“限韩令”传言下 韩粉们怎么办?

作者:徐婧颖 来源:上海电视
2016-08-11 15:30:28

“限韩令”传言下 韩粉们怎么办?

首先要强调的是,广电总局的“限韩令”只是传言,虽有媒体向业内人士求证,但来自业内人士的意见,只能代表他们的个人观点。反正被传得沸沸扬扬的“限韩令”,一没有文件通知,二没有视频、音频内容证实,三没有官员的回应。

股市对于这样的信息反应最敏感,“限韩令”传言之下,四大韩娱公司股份暴跌3615亿韩元,折合人民币21.5亿;如果“限韩令”真的白纸黑字发布出来,相信这个数字还会快速增加。不过,韩粉更关心的是,还有没有机会看到韩国偶像以及他们出演的影视剧。

从观众的角度看,“限韩令”带来的影响是,韩星、韩剧、韩国电影被挡在了国门外,这几年培养下来的娱乐需求该如何释放?已经有不少新闻报道,XX韩星在中国的新闻发布会,无法亲自出席了;XXX韩星主演的电影,本已确定的公映日期,无法保证准时上画了……已经准备好了时间和门票的粉丝们,如何打发掉这段时间以及如何花掉这笔钱,成为一个问题。

从产品消费的思维看,当一件产品临时或长期缺货时,选取其他具备相同功能的产品作为替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韩星不来了,韩国影视剧在数量上锐减了,最好的替代,当然是选取本土明星与娱乐产品,韩国有大叔,中国也有,韩国有小鲜肉,中国也不缺。观众们需要做的,就是花一点时间,改变一下消费口味,接受新的精神消费品。

这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对于资深韩粉而言,会有些难以接受,就如同喜欢的某品牌薯片,突然被下架了一样,虽然其它薯片也可以吃,但总找不对那个味道。但这又有什么办法呢?下架了就是被下架了,除了耐心等待产品上架的渠道再次通畅起来,你别的什么办法都没有。

韩国影视、综艺节目,这几年对它的邻国中国,影响实在太大了,经常有韩国的电影刷爆朋友圈,也时常有韩国电视剧,好看得让一些观众想“舔屏”……究其原因,是韩国在文娱产业方面的投入、乃至于制作层面上的用心,导致了韩国文娱产品的高竞争力。考察过韩国文娱产业的人多少会了解到,为了制作出能够输出的文娱产品,包括明星们,韩国娱乐企业花费了多少心思,作了多少的规划,从主体到细节,付出了多少心血。

韩国明星与娱乐产品,除了在形象、内容等方面的确有竞争力外,他们包装与营销的功夫更是不俗,在执行过程中,其具体的细节会让从业者叹为观止。观众对于造星工业背后的生产链条是不感兴趣的,观众只需要看到最直接的、最能与自己视觉发生关系的声音与影像,并通过与这种声音、影像建立含糊的联系,来获得愉悦感。

因此,“限韩令”对非韩粉来说,不会带来任何影响;没有了韩国明星与韩国影视,还有好莱坞、美剧英剧,宝莱坞也时不时地过来贡献几部载歌载舞的电影。

一些与韩国娱乐企业有合作的中国企业,这次也会受到影响。但对于所有中国娱乐企业来说,“限韩令”会带来一种警示,要在本土娱乐人才的培养与包装上,视野更开阔些,眼光更长远些,方法更多元些,多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娱乐消费市场,提供本土明星。就韩粉在中国的庞大数量来看,本土明星无论在类型风格、数量质量等方面,还是欠缺太多了,娱乐需求得不到满足的观众,自然会把视线投向外来明星。

  源自《上海电视》周刊,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