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次仁:筑梦珠穆朗玛问鼎梦想之巅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6-08-10 15:02:57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仁者之乐,就像大山一样,岿然矗立、崇高而坚韧,“山”在人类文明中一直是神圣与庄严的意向,登山运动从来都是勇者的运动,挑战身体与意志的极限,叩拜巍峨的山峰,这是人的生命力与严酷的生存条件之间的较量,更是人类文明与科技发展的明证。当这座山是珠穆朗玛峰,登顶更意味着挑战人类的极限,问鼎梦想之巅。如果说第一次登顶珠峰,是战胜极限、践行梦想,那么当一个人第11次登顶珠穆朗玛这座圣山,这其中的故事与情怀,一定不只是征服世界之巅那么单纯,让我们来倾听扎西次仁与众不同的登顶故事,听听这位把奥运火炬送上世界之巅的英雄,11次登顶背后的心路历程。

第11次问鼎,梦想之巅在胸中

问鼎世界之巅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生命历险,专业的技术,丰富的实战经验与及时正确的应变对策,这些在大自然面前,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大到一场忽然袭来的暴风雪,小到一个脚步的方位,一根助力的绳索,都有可能影响登顶的进程,回忆起登顶过程中数次遇到险情,不得不从5000米,甚至7000米的高度撤回大本营的经历,回忆起同行队友眼中泛起的泪花,扎西次仁说登顶珠峰是一场真正的生命共赴,是一生无悔的选择。

登顶珠峰一直是常人无法企及的梦想,然而,有那么一群职业登山人,数次,乃至数十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其信念与意志令人敬仰,难以望其项背。在8848米的极致环境考验下,登顶珠峰是人类集体智慧与群体协作的挑战,登顶背后凝聚着几代人的累积和努力。1999年后,西藏开始培养登山协作力量,优秀的高山协作人员,以自己坚定的意志、丰富的经验与知识,为普通登山者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撑。我们的主人公扎西次仁,从2003年至今连续11次登顶珠穆朗玛峰,2008年,作为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手代表中国人把奥运火炬送上世界之巅,他对珠峰的情怀早已超越登顶一刻的喜极而泣,登山对于他来说,不只是挑战,更是热爱,是生命。

第11次问鼎这座梦想之峰,扎西次仁多了一位智慧而坚韧的伙伴:魅族MX6手机,在这次不平凡的登顶历程中,梦想旗舰MX6与他一起经历了高寒缺氧、强风骤雪、充满艰险考验的8848米里程,并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照片与影像资料,在8848米的世界之巅停留30余分钟,与扎西次仁一起创造了在珠峰顶停留时长的记录,共同经历了非同寻常的登顶之路。

科技带来卓越保障,梦想旗舰助力珠峰登顶

扎西次仁说,珠穆朗玛峰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圣母之水”,她是每位藏族人心中圣山,登顶珠穆朗玛峰就像是一次次朝拜,朝拜自然之灵,叩问内心。他像高山隐士一样,默默地一次次登顶,收获珍藏在心底中的梦想勋章。8848不仅仅是一个数字,不仅仅是世界最高峰的海拔高度,它背后是艰辛的挑战与对决,更是科技进步的历程,对“工匠精神”意志的打磨。在登顶珠峰的极限挑战过程中,人会经历精神和身体的双重考验,吃喝住行的物资需要自己负重,沿途的美丽风景在随时可能冻僵的情况下也不敢肆意停下欣赏——从海拔5400米到6500米一路都是冰川美景,神圣和美丽兼具,但也充满了危险;随着海拔的升高,牦牛只能跟随到6500米,负重在增加,风和危险系数也在增大!到了5000米和7400米两个高度上,空前凛冽的寒风会让登山者恍惚迟疑,“继续向前是否是正确的选择?前方会更难吗?”令人感慨的是,从7500米继续往上攀登,风却渐渐小了,到了8000左右,绝大多数征服到此的登山者已经成功在望——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其中蕴含的道理似乎正与执着不放弃、谨慎而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相契合。

从2008年奥运火炬登顶之后,珠峰顶开始有手机信号覆盖,也正是从那时起,在每一刻装备的重量都锱铢必较的特定情况下,手机以其集通讯、网络与摄影摄像功能于一身的特性,成为登山人的必备装备。在御寒装备、露营装备、技术装备、通讯装备和保障装备这些林林总总的登山装备中,通讯装备连接着登山人与珠峰大本营之间的通讯保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在珠穆朗玛峰上空气极端稀薄干燥,从零下30度、40度到零下50度,随着海拔的升高,大自然的考验越来越严峻,越来越重要的是人和自然的沟通与对抗,有时你会感觉这天地间只有你,踽踽独行,却永不放弃。在登顶之旅中,科技的力量被无限削弱,但也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扎西的第十一次登顶之旅,从海拔5000米的大本营一直到8848米的珠峰顶,在缺氧低温、高海拔的恶劣自然条件下,魅族MX6提供了强有力的通讯保障,无论是与家人、与队友通话,还是微信、微博的交流与分享,都十分顺畅稳定。

除了登山之外,扎西次仁还是一位高山摄影爱好者,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到珠峰顶,第一张照片正是他拍摄并发出的,能够更多记录一路登顶的自然环境与瑰丽风景,为科研工作记录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将这些极限风光分享给更多普通人,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最让扎西次仁感到兴奋的是,在珠峰之巅,魅族MX6的表现竟然超越了普通相机,在极寒状态下一直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令他在第11次登顶之旅中收获了不凡的影像作品。

筑梦珠穆朗玛,无限风光在险峰

当讲到珠穆朗玛峰的绝美自然景观,扎西次仁的眼中满含热爱与崇敬的光芒,扎西次仁说珠穆朗玛的一草一木都是神圣的,冰川也是很神圣的,在海拔5000多米到6000多米的冰川带上,千姿百态、瑰丽罕见的冰塔林,就像一排排朝圣者,敬畏地朝拜圣山,到达海拔7000米,再行进到举世闻名的第一台阶、第二台阶、第三台阶,连云彩也望而却步了,此时此刻站在世界之巅俯瞰世界,山、水、云都在脚下,大自然造物的雄浑壮美以最极致的方式展现在眼前。虽然11次登上珠峰,然而每一次都带来不同的感受,印象最深的是08年和今年这两次。08年的奥运火炬之旅不必多言,今年主要是因为越来越先进的科技力量起到了非常好的帮助作用。对于扎西来说,登顶不仅仅是为了挑战极限,而是出于极致的热爱,热爱这项运动,热爱这份职业,更热爱这座圣山,每一次登顶都更加坚韧,每一次登顶都更加顽强,正如魅族手机为勇于追求梦想的人们喊出的“追求源于热爱”,梦想根植于执着的热爱。

登山人的工匠精神,做最棒的高山向导

扎西表示,今年这次登顶,前期的风都非常大,艰难险阻重重困难,在临近登顶时却遇到了比往常厚实好走的雪,以及极其晴朗的峰顶景色,堪称是一次先抑后扬的坚毅之旅。作为职业登山家,扎西次仁是登上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最多的中国人,登顶的次数,山峰的海拔高度,更多的代表着荣誉,他的目标和梦想是不断提升自己作为专业登山向导的职业素养,娴熟的职业技巧与登山技术,对自然环境与危险因素的精准判断,以及快速冷静的应变能力,这些硬实力的基础上,扎西次仁的目标是快速提升自己的软实力,成为具备良好英语能力的国际向导,成为系统的高山探险运动中的职业组织者。

每一次登顶珠峰,前前后后大概需要2个月,登顶的人一鼓作气冲上峰顶是不现实的,人的体质需要适应、队伍需要磨合,而登顶珠峰的黄金窗口期只有五月中下旬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抓住机会,在最合适的时机出击,以丰富的经验、准确的战略眼光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最终才能成功登顶——这条很难复制的“成功路径”蕴含着一个职业登山人质朴而执着的“工匠精神”,不断求索,执拗地磨炼,不断精益求精,勇敢而执着。实力让梦想落地,登山是不断挑战自我,更是一场残酷的考验,正如陪伴扎西次仁第11次登上珠峰的魅族MX6手机一样,秉承工匠之道,凭借出色的实力,通过一场场严苛的考验,在超越自我的成长之路上固执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