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仁天皇曾计划2015年生日时表达生前退位意向

来源:日本共同社
2016-08-10 10:26:57

日本明仁天皇曾计划2015年生日时表达生前退位意向

  日本明仁天皇

日本共同社8月9日报道称,9日在对日本宫内厅相关人士采访获悉,日本明仁天皇曾向宫内厅干部表示希望在2015年12月的生日记者会上表明自己生前退位的强烈意愿。尽管当时因准备不足而未能实现,但2016年以来明仁天皇的想法仍未改变,最终在8日通过电视讲话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在讲话中,明仁天皇提到了禁止政治性发言的《宪法》的制约,在避免使用直接性措辞的情况下,透露了退位的强烈意愿。日本宫内厅今后将与负责法律制定修改的内阁官房紧密合作,全面启动有关工作以实现明仁天皇的愿望。

据日本宫内厅关系人士称,自5、6年前明仁天皇因年事渐高感到身体衰弱时起,开始与宫内厅干部商量称:“当履行作为象征天皇的公务变得困难时,应如何对待?”

据悉,后来明仁天皇认为,如果无法履行理想的象征日本天皇的公务则不惜选择退位,并将想法也告知了日本皇后及皇太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