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有料:菜上有虫眼就是没打过农药吗?

作者:朱毅 来源:科普中国
2016-08-10 10:26:57

(作者:朱毅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本文出自健康时报网,已获授权转载)

妈妈已进入老眼昏花的年纪,但走进菜市场,推一推老花镜,目光炯炯,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一家挨一家的菜摊及一堆堆的蔬菜里,找到那么一两捆带虫眼的菜,先下手为强,都不讨价还价,生怕别人和她抢。这无非是感觉带虫眼的菜没农药,但真的如此吗?

(图片来自网络)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和妈妈一起在楼下小花园边上种了三盆菜苗。

一号盆,防患于未然,先喷洒了一点低毒高效的生物农药,消灭虫卵,把低龄期的虫子扼杀在摇篮中。

二号盆,等到有虫眼了再下药,那个时候虫子成熟了,生命力很顽强,对付虫卵的那点药,根本不管用,只好用大剂量的毒性大的农药来解决,才能摁住猖狂的虫。

三号盆呢,任虫子自生自灭,想怎么吃菜就怎么吃菜。

最后,一号盆里的菜没虫眼,青翠可爱,用药少,效果好,外形美;二号盆里的菜虫眼还在,菜长大了,活脱脱就是我妈妈喜欢的模样,但用的是猛药而且用药多;三号盆,虫子把菜叶子糟蹋得犬牙交错,有的菜连叶子都没有了。

可见,虫眼只能说明蔬菜遭受过虫害,并不等于没打农药。有虫眼的菜,更可能是没有做好早期防治虫害的印迹,而且打完药紧接着上市,农药降解更少。总之,带虫眼的蔬菜并一定就是安全菜,而且由于蔬菜残破不全,微生物趁机安营扎寨,也是一个隐患。做完这个实验,妈妈买菜就再也不专挑有虫眼的菜了。

我安慰妈妈,近几年农业部全国抽查的结果,蔬菜的农残合格率都在96%以上,总体可以放心吃,不用过度焦虑,别没被毒死,被吓死了。

另外,在制定农残限量标准时,不仅考虑残留,还会预留100倍的安全系数,也就是说根据实验结果,如果说1克残留可能产生健康风险,那么就会把这个评估风险扩大100倍,设定的限量标准值不能超过10毫克。因此即便遇到农残偶尔超标,距离对人体产生危害的水平还有很大安全空间。

对大家来说,不必用看虫眼及其他坊间流传的土办法来辨识蔬菜是否农残超标,只要尽量到正规的市场和超市购买,问题就不大。

相关阅读:

怕:别吃带虫眼的瓜子

别以为只有散称的瓜子会有质量问题,其实,袋装瓜子也有很多带有虫眼。而被虫蛀过的瓜子存在微生物污染的可能,不符合国家关于烘炒食品卫生标准的规定,不要食用。如果购买时遇到有虫眼或霉变的瓜子,可以对商家进行起诉,保护合法权益。

喜:去除农残把握要点

清洗时要在流水下搓洗。研究发现,清洗时搓洗对去除农药起关键作用,而与农药的溶解性没多大关系。因此,在不知道蔬菜中残留农药种类时,建议用流水洗涤,同时轻轻搓洗,效果更佳。

短时焯水更有效。焯水可去除约80%的农残,尤其是菠菜、白菜、油菜等叶菜,而豆角、芹菜、菜花等用开水烫几分钟就可使农残下降30%。大部分农药一般残留在蔬果表皮,黄瓜、胡萝卜、苹果等最好去皮食用。

来源:科普中国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