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童话”民族故事夏令营助力留守儿童心理关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20:10:43
分享

“遇见童话”民族故事夏令营助力留守儿童心理关怀

召开童话联谊会

“遇见童话”民族故事夏令营助力留守儿童心理关怀

 指导孩子们练习童话剧目表演

近日,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马艳报名参加了一项名为“遇见童话”的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她和两个弟弟相依为命,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家里也没有其他祖辈一块生活,原本孤单的暑假生活因为这个夏令营而让三姐弟变得活跃起来。

马艳所在的村庄里近90%的学生是回族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都长期在外打工,孩子们很早便自己学习、生活,甚至还需要照顾年龄更小的弟弟妹妹。孤独、内向与腼腆,是多数孩子们留给志愿者的第一印象。

为了给这些留守儿童带来更具学习效用的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收获拥有感、陪伴感,兰州大学“文化行者”社团发起了“遇见童话”项目,在中央财政社会服务专项基金的支持下,旨在挖掘和整理回族的神话传说、英雄故事等素材,通过听故事、讲故事、演故事的形式,给留守儿童们带来乐趣。

第一次故事表演试验课程中,马艳和她的小组选择了《白雪公主》童话剧作为练习科目,他们不仅表演了原来的剧目情节,还在指导志愿者的帮助下改编了故事的环节和结局。“这是我最有意思的一个假期,我很想多表演一些故事角色,也很想老师们一直叫我们故事课。”马艳告诉记者。 “孩子们远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愿意参与演出活动,很多孩子午休也不回家,就在教室也仿佛很珍惜每一次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可能陪伴和心理改善对孩子们而言更重要。”项目负责人李亚楠介绍说,团队也在思考如何在暑期项目的基础上,希望民族故事课、儿童剧表演等活动能成为日常持续教学,持续陪伴孩子们的童年。

项目指导教师、国家民委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文炯教授非常认可志愿者们的想法,“民族故事中有大量有关英雄、社区的故事,这些故事包含的价值观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特别是留守儿童们而言,是非常好的教育素材。通过学习故事内容和表演,对改善其心理状况、建立自信心和理想等有一定的帮助。”(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