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途人的公益之旅:让文明存于心践于行

作者:曲畅 陶媛媛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09 14:28:35

乐途人的公益之旅:让文明存于心践于行

乐途开展“我为文明旅游代言”活动,团队成员在进行活动宣传。 乐途团队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曲畅 实习记者 陶媛媛) 近年来,旅游业不断发展,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不文明旅游的现象却屡见不鲜。2016年4月,杭州西湖景区的孤山景点,一座鲁迅雕像被人泼了油漆,多名环卫工人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清理干净;2016年3月,一则不文明赏花的微信在朋友圈内热传,摘花、折树枝、踢树干造花雨、爬树拍照等不文明现象被曝光;2013年7月,在杭州市的西湖边,一些游客公然在西湖中洗脚。当大多数人随心所欲,忘记文明出行时,有这样一个旅游志愿团队一直在身体力行,致力于文明旅游的劝导与宣传,通过志愿者的亲身引导与示范,带动更多的人文明旅游,他们就是乐途旅游志愿团队。

乐途旅游志愿团队原是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乐途导游队,随着社会志愿者工作的繁荣发展,团队决定将乐途导游队打造成一个大学生专业的公益服务团队,通过义务导游讲解,为往来的游客提供便利,传播风景名胜区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也为志愿者提供良好的社会实践机会。

今年暑假,为了进一步宣传文明旅游,加深市民文明旅行的意识,乐途团队进行了为期7天的暑期实践活动,通过对景区和桔子洲社区进行考察和调研,与景区、社区和相关企业进行交流与合作,将自己的目标逐渐变成现实。

7月9日上午,乐途旅游志愿团队来到爱晚亭,开展了“我为文明旅游代言”签字仪式。当长长的横幅在岳麓山风景区主干道拉开时,宣传标语“幸福长沙始于心,文明旅游践于行”吸引了许多游客的注目停留。一名成员为游客进行爱晚亭的志愿服务讲解。不多时,便有许多热心游客,主动为文明旅游代言。“有一位母亲很认可我们的活动,她鼓励女儿签字,并对女儿说:‘如果你签了字,那以后就要做一个文明的旅游者,不能乱丢垃圾,不能到处乱画·······’女孩坚定地点点头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看到这位母亲借此机会教导小朋友争做文明游客,志愿者叶婷欣慰地笑了。

乐途人的公益之旅:让文明存于心践于行

  小朋友在横幅上签字。 乐途团队供图

“还有一位游客主动过来默默地签下名字,然后和我们交谈了起来。”交谈中了解到,这位游客是峨眉山景区的管理人员,看到志愿者们在岳麓山进行这样的活动,认为很有意义。“他希望将这个活动扩展到峨眉山去。”志愿者魏涵颖说,这样的话语对我们是极大的认可与鼓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