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渐成婚恋市场主角 婚育人群占比高

作者:张乐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09 14:28:35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张乐)时值七夕,由花镇情感机构发布的《2016年婚恋服务行业两性情感生活调查报告》甫一出炉,便引发热议。历时4个月,长达140页的调查报告,用详实的数据与深度采访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国人的婚恋情感状况,并探讨了婚恋服务行业的发展现状与问题。其中,报告中有关95后这一群体的调查引起记者关注,部分结果甚至超出想象。

95后已婚生育比例远高于其他年龄群体

报告显示,被访者中,21岁以下(95后)人群中的已婚人群比例高达73.0%,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中的已婚比例。但同时不容忽视的一点,处于离异状态的95后也占了不小的比例,仅低于85后与90后人群。

95后渐成婚恋市场主角 婚育人群占比高

情感状况与年龄。图表来源:《2016年婚恋服务行业两性情感生活调查报告》

根据报告,在已婚被访者中,95后被访者有子女的比例最高,达到97.3%。90后已生育人群占比也超过了90%。记者了解到,此次问卷调查女性被访者占比较大,因此从中不难看出,年轻群体的生育率明显更高。联系到目前社会中一些用人单位招聘不愿意考虑未婚女性的现实,更早生育意味着摆脱了“生理劣势”。

95后渐成婚恋市场主角 婚育人群占比高

生育状况与年龄。图表来源:《2016年婚恋服务行业两性情感生活调查报告》

81.1%95后有过性经历 更倾向与伴侣单独居住

报告显示,95后(21岁以下)有过性经历的人比例达到了81.1%。而95后已婚的被访者与伴侣共同居住的比例最高,占到77.5%。通过数据对比记者发现,越年轻的已婚被访者更倾向于过独立生活,和伴侣过“二人世界”;而年龄更长的已婚受访者则有更多人坚持和父母同住。

95后渐成婚恋市场主角 婚育人群占比高

  居住情况与年龄。图表来源:《2016年婚恋服务行业两性情感生活调查报告》

95后恋爱考察期更长 1/4的95后接受过婚姻修复服务

根据调查结果,相处六个月以下是多数人心目中最理想的恋爱考察期。而95后和90后心中理想的考察期会比其余群体相对更长一些。研究者认为,这更多反映出的并非代际择偶观的差异,而是90后95后群体有更多的时间成本,从更为理想化、完美化的角度,期待和考虑一段亲密关系。

而在使用婚恋服务时,更有25.0%的95后接受过婚姻修复服务,较其他各年龄段的比例最高,这一结果也出乎多数人的意料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