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有意退位 港媒:再向“人间天皇”迈进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8-09 14:28:35

据香港《明报》8月9日发表文章称,日本天皇曾被视为具有神性的统治者,日皇裕仁在日本二战战败后首次向国民发表广播,令天皇从此“走向人间”。

今次明仁透过电视演说向国民表达心迹个人意向,可说是天皇“人格化”历程重要一步。

日本《古事记》记载,天皇为太阳神“天照大神”后裔,自首任天皇神武以来“万世一系”。天皇权力曾被贵族与军阀架空约1500年,直至19世纪明治天皇登基,天皇才重掌政治实权,并巩固神格地位。1945年日本二战战败后,天皇裕仁以录音向国民宣读《终战诏书》,并于翌年元旦再宣读《人间宣言》,表明“天皇非现世神”,标志完全放弃天皇的神格。美国为首的同盟国亦借由重新制定日本战后宪法,将天皇定为国家象征。

娶平民破例

经历此番转折的明仁一直循“人间天皇”之路迈进。明仁在来自美国费城的家庭女教师引导下,尝试突破王室生活沉闷框框,曾偷偷与同学逛街头,视察战后复兴情况。在国民注视下,明仁打破传统,1958年与在网球场相识的面粉厂东主之女正田美智子交往,翌年结婚,成首名与平民结合的日皇室成员。

明仁1989年登基成第125代天皇。他不时偕妻出访接触民众。1991年,长崎县云仙岳火山大规模爆发后,明仁到访避难中心,更跪下与灾民面对面对话,破除民众不容直视甚至接触天皇的惯例。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他首次发表影片讲话,呼吁国民互相帮助。

皇太子德仁曾批皇室糟蹋雅子

明仁在位以来致力抚平战争伤口,曾为二战日军罪行表示悔意。皇太子德仁跟父亲一样批评日本侵略史,更不忌讳批评皇室规范追不上时代。

德仁1993年与出身外交世家的小和田雅子成婚,他曾史无前例批评死板的皇室生活,让妻子雅子饱受压力,其后虽曾道歉,但也呼吁履行符合21世纪的新皇室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