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串店张贴"日本全图"已被没收 店方认错并道歉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09 17:18:44

(原标题:“日本全图”已被没收,店方认错并道歉)

烤串店张贴

  “日本全图”已被没收

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店方认错并道歉

长江日报讯 《日式烤串店张贴“日本全图”,钓鱼岛位置竟标为“尖阁诸岛”》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江岸区高度重视,责成公安、文化、工商、街道等相关部门组成专班,前往该店调查,没收了这张“日本全图”,并对店方进行了批评教育。

昨日中午,记者再次前往该日式烤串店,墙壁上已经不见此前的“日本全图”。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经初步调查,该日式烤串店于2015年4月注册,经营者为中国山东人。该地图为前期负责店面装修和管理的日本人所悬挂,后来日本人离开了武汉,目前是由中国人在管理该店。现店长对这张“日本全图”来源不清楚。

据介绍,相关部门立即前往该店进行了联合执法,指出了悬挂地图的错误行为,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对店方进行了批评教育。店方立即承认了错误,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取下地图,并表示:“因缺乏常识,本店悬挂的地图涉及祖国领土完整的问题,对广大网友和群众造成了伤害,现公开诚恳地面对社会、面对广大网友致以深深的歉意。我们已立即做出了整改,诚恳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目前,相关部门已将这张“日本全图”没收,并将进一步开展调查,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醒公众,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国家海洋局对我国海域海岛进行了名称标准化处理。根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地图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出版、展示、登载、销售、进口、出口不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的地图,不得携带、寄递不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的地图进出境。”

相关新闻

武汉一日式烤串店张贴日本地图 将钓鱼岛列入日本

本报讯 昨日,网友“@王一凡么么哒”向长江日报新闻热线反映,前天去一家日式烤串店吃饭,里面张贴的一张日本地图把钓鱼岛写成尖阁诸岛,并列入日本石垣市,当时跟老板指出了问题,但是对方好像并不在意。

该网友反映的这家日式烤串店位于汉口解放南路。记者推门进入该店,在一张长条桌前,数名工作人员坐成一排,正准备食材。在他们身后的墙壁上,张贴着一张“日本全图”和一张中国地图。记者发现,其中的“日本全图”中,钓鱼岛的位置标注着三行字,字体由大到小分别是“石垣市”、“尖阁诸岛”、“鱼钓岛”。

“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这里怎么标注成尖阁诸岛呢?”记者询问该日式店店员。随后,一位男店员走了过来,指着地图中日本海的位置一条白色线条说:“白线作为分界线,钓鱼岛在中国一侧,而且下方也标注有鱼钓岛字样。”该店员说,这家烤串店的老板是日本人,但店里的工作人员是中国人。“这张地图是我们老板从日本带过来的,他目前不在店里。”

记者随后走到中国地图前发现,钓鱼岛的位置所标注的只有三个字——“钓鱼岛”。

记者将拍摄的地图照片发送给市外办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该店张贴的日本地图明显违法。“尖阁诸岛是日本对钓鱼岛的表述,该地图如此标注肯定有问题。”

该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地图管理条例》,公安部门接到报警后可依法予以处理,要求该店取下违法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