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 在京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网
2016-08-08 17:24:13

2016年8月6日,“深度解析一带一路 助力中小企业腾飞”暨“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启动大会在北京世纪莲花酒店隆重举行。现场气氛热烈,来自政界、商界、十余位前驻外大使以及媒体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启动大会。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腾讯网、凤凰网、中国企业网等三十余家权威媒体也来到现场,对平台的启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深入采访。

“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 在京正式启动

大会现场

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创始人舒雅女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对于参加会议的政界、商界、媒体、以及企业家代表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认为在国家各部委、政协领导,以及驻外大使的帮助下,中小企业一定能够走上“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的舞台。

“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 在京正式启动

图一:平台创始人舒雅女士发表致辞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致辞,指出“一带一路”使企业获得了持续生机和持续的发展空间,中国现阶段推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前提,同时也面临着客观困难和挑战。沿线各国在政治制度、文化传统、社会信念、司法体制和经济体系、规则、标准等等各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这些都意味着不确定的困难和风险,这就需要一个平台帮助企业在市场洪流中安全着陆,而“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它的到来是非常及时的,它一定能够带领大家共同解决走出去的难题,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并从中获得利益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 在京正式启动

图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致辞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发表讲话,讲到“一带一路”在提出之初,是一幅写意画,有些朦胧,如今在我们国家的主导和推动下、在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逐渐成为一副工笔画,而在这个转变过程中,需要多方面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这种情况下,“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应运而生,并且是“请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孙晓华副主席进而谈到,“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作为一个互联网贸易平台,是符合多方合作共赢的。

“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 在京正式启动

图三: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发表讲话

随后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启动仪式正式开启,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都表达了对平台未来的热切期待,同时,平台各个国家委员会的负责人、所在国政要、企业界人士通过视频发来了热烈的祝贺。其中尼泊尔国家委员会负责人、泰国国家委员会负责人、尼泊尔前总理马达夫·内帕尔先生、尼泊尔现任工商联副主席、工业部部长也都发来视频贺电。

“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 在京正式启动

图四:平台启动仪式

“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 在京正式启动

图五:与会领导共同开启平台仪式合影留念

“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 在京正式启动

图六:尼泊尔前总理马达夫·内帕尔通过视频发来祝贺

启动仪式结束后,平台创始人舒雅女士发布“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的新型贸易模式,并就如何彻底解决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难题发表了独到的观点。

她介绍道,平台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想要走出去却没有实力走出去的中小企业。通过平台,中小企业可以把技术、设备、产品、资金等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同时,又把国外的优质产品引进到中国来,帮助中国的消费者拿到价格低廉又优质的各国产品。

就在这一进一出之间,“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开创了一个全球独创的新模式——平台服务+专家服务。平台的两大核心资源:一是全球采购商和供应商的互通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将国外的订单快速对接国内符合标准的厂家和供应商;二是平台专家委员会资源:平台专家委员会的成员构成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国商会协会、“一带一路”研究专家学者、各国家委员会所在国政要、商会企业资源、各国驻华大使、百余位前驻外大使等。他们对海外各国或本国的文化、政治、经济、地理、法律法规等有着较为深入和独到的理解。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平台专家委员会,对接各国项目及商政组织,为自己的国际贸易保驾护航。

舒雅女士深入的剖析了企业要走出去所面临的四大核心问题,即:采购商难找、利润低、没有信誉保障以及资金短缺。“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依托于强大的资源,在两个核心服务的基础上,对这四大难题逐一给出了坚实的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消除了后顾之忧。

平台执行董事宗朝晖先生也在发言中讲述道,企业走出去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去产能”,将现有的过剩产能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的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对于中小企业来讲,迎来的将不仅仅是一个转机,更是一个小企业变成大企业的可能性。中小企业要走出去,不仅仅要有胆量,更要有信息、知识的获取渠道,而“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正是这样的一个渠道。

宗朝晖先生同时介绍到,“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是一个符合各方利益的平台,中小企业通过平台可以对接全球的采购订单,寻找更多的出路,享受“一带一路”的红利。“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符合企业的利益,符合采购商、供应商的利益、更符合当下的国家战略。

“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 在京正式启动

图七:平台执行董事宗朝晖先生发言

首批平台战略合作单位、执行中心进行了现场签约及授牌仪式。首批启动地方执行中心的省市有重庆、石家庄、甘肃、银川等,作为直辖市、中部、西部经济的代表。所有授牌的执行中心将在平台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各自地区甄选各行业优质企业,并借助“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让真正优秀的企业走出国门,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

“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 在京正式启动

图八:平台CEO王晴为平台石家庄执行中心授牌

此次发布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大使座谈会。“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专家委员会集结了全球各领域最优秀的专家人士,其中有200多位前驻外大使,为中小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在大使座谈会上,各位前驻外大使跟各位企业家朋友们一一交流和互动,把他们在以往的驻外经验和智慧带到了现场,为在座的企业家们一一答疑解惑,为走出去指明方向。

“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 在京正式启动

图九:大使座谈会多名前驻外大使齐聚一堂

同时在答记者问环节,平台负责人和大使们对媒体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积极解答。平台执行董事宗朝晖先生在回答“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在国家‘一带一路’中是充当什么角色”中指出:平台就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落地板和执行板,总结来讲就是四句话,践行“一带一路”新构想、掌握国际贸易话语权、助力中国企业去产能、打造供给合作新模式。

“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 在京正式启动

图十:中国前驻苏里南、卡塔尔特命全权大使,中国外交协会原副会长,外交部原新闻发言人李建英答记者问

在回答“中小微企业走向海外过程中,外交官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的问题中,中国前驻芬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黄兴和中国前驻苏里南、卡塔尔特命全权大使,中国外交协会原副会长,外交部原新闻发言人李建英指出有三件事情大使对中小企业最有帮助:第一是能得到平时得不到的官方信息和资讯。第二是大使有很多人脉,能帮助企业牵线搭桥,介绍好的生意。第三是保驾护航。遇到问题大使有义务有责任帮中小企业去解决。

大会的结束阶段,所有到场领导、嘉宾共同对“中投互贸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平台”的未来表达了美好祝愿。平台创始人舒雅女士也对此次启动大会的圆满举办向所有到场嘉宾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