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人3米跳水夺冠 吴敏霞:这是我最后一届奥运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08 16:06:28

中国双人3米跳水夺冠 吴敏霞:这是我最后一届奥运

  吴敏霞个人在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上实现四连冠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2016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拉开帷幕,中国组合施廷懋/吴敏霞以总分345.60分的高分轻松折桂,吴敏霞个人在该项目上实现四连冠,也超越前辈伏明霞和郭晶晶,以5金1银1铜的成绩成为奥运女子跳水第一人,同时还成为继邹凯之后,中国奥运史上第二位“五金王”。今天上午,吴敏霞做客央视《风云会》,谈到了夺冠的心路历程。

谈到夺金的原因,吴敏霞直言:“一个小时的比赛,准备4年,太不容易,其实直到2014年,才决定坚持参加里约奥运会。想象过成功,想象过失败,我只是希望投入到过程中,过程比结果重要,其实过程没有想象中紧张,就把今天的比赛当作小测验。”

吴敏霞已经拿到5金,但她认为今天的金牌是最沉的。“2012年有退役想法,我1991年正式进入跳水,25年了,2004年拿到第一块奥运金牌,一路走开有辛酸历程、开心回忆,但这块金牌是最沉的。”

谈到自己职业生涯的3位奥运搭档:“2001年开始搭档郭晶晶,我是一个小妹妹,一直跟着她,训练、生活都跟着她,有安全感,我的这份成长离不开郭晶晶对我的帮助,她经历了很多很多。何姿和施廷懋管我叫霞姐,但我们是朋友,她们是90后,想法很超前。”

但拿到今天的金牌,吴敏霞感叹不易。“我们面临很大冲击,拿金牌没有想象中容易,挑战很大,如果我们不团结,就会被别人冲击,因此我们必须团结在一起。中国跳水起点很高,这给我们压力,我们必须更高要求对待自己,才能延续这种成绩。”

多年的职业生涯,给吴敏霞留下了很多伤病。“我很多次都想放弃,尤其是2013年的时候,受伤了真的决定想退役了,但既然回来,就要给自己期望。我现在都不能站久,只能站十来分钟,走一段时间就不能训练,其实我不适合当运动员,身体条件、体力、血红蛋白、力量比较弱,所有必须后天后天努力。”

最后,吴敏霞坦言里约是最后一届奥运。“我的精神疲劳已经到了极限,疲劳过度会精神恍惚,很危险,我会进入新的生活,我要开始做另一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