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梦雪获中国首金脸上未露兴奋 称要学会控制情绪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08 16:06:28

张梦雪获中国首金脸上未露兴奋 称要学会控制情绪

  张梦雪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

当地时间8月7日中午,里约奥运会第二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终于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让人有些意外的是,为中国代表团射落这枚“首金”的不是万众瞩目的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郭文珺,而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张梦雪。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张梦雪的夺冠喜出望外。“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王义夫表示,“其实,张梦雪今天在资格赛上一直徘徊在第七、第八、第九名上下。这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在决赛中真正打出了高水平。”

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共进行20轮比赛,张梦雪从第12轮开始确立了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到进行最终冠亚军PK时,张梦雪领先第二名、俄罗斯选手巴特萨拉斯基娜2环。“到这个时候,金牌基本已经是张梦雪的了。”王义夫表示。

而张梦雪此时也预感到自己将实现奥运冠军之梦,尽管以实力和此前的国际大赛战绩论,没有人会相信张梦雪能拿到里约奥运冠军。在出征里约前,张梦雪确实想过也许自己会站在奥运的最高领奖台上。“哪有不想拿奥运冠军的运动员呢?”张梦雪赛后笑着说。

当张梦雪以9.2环完成最后一射,比赛现场的主持人立即播报了张梦雪夺冠的消息,但她脸上没有丝毫兴奋。作为一名射击运动员,学会控制情绪是必修课。实际上,张梦雪此时已经心潮澎湃,“我是努力控制着让自己显得平静”。

她甚至不知道自己获得这枚金牌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首金”,为了给队员们减轻思想压力,运动队都有意避免向运动员们传达金牌和比赛成绩的消息。

尽管张梦雪在比赛中有一些情绪上的小波动,特别是资格赛险些出局,然而王义夫认为整场比赛,张梦雪比较好地控制了心态。在这样的重大比赛中,有水平却发挥不出来的运动员比比皆是,反倒是年轻队员的思想压力较轻,更容易取得佳绩。

“就像昨天的女子10米气步枪,夺冠的同样是一名年轻选手,美国队的19岁姑娘思拉舍。”王义夫表示,“从中国代表团来说,已经比赛的几名老将都没有实现夺金的目标。从今天的这场比赛来说,各参赛队所有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部在资格赛落马,无一人进入决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