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星云犹如漂浮在恒星之间的“巨大眼睛”(图)

来源:腾讯网
2016-08-08 16:06:28

螺旋星云犹如漂浮在恒星之间的“巨大眼睛”(图)

如图所示,这是欧洲南方天文台发布的一张螺旋星云照片,它仿佛一颗巨大的眼睛,距离地球大约650光年。

据外媒报道,科学界存在着许多令人惊异的星云,其中螺旋星云可能是最离奇的星云之一,它是外形颇似人类眼睛的气体和灰尘云。螺旋星云距离地球大约650光年,是一颗恒星生命末期的残骸体,它显著的外形常被人们称为“上帝之眼”。

这张色彩合成图像是由智利拉西拉天文台一个天文相机拍摄的,螺旋星云蓝绿色发光来自于在12万摄氏度恒星和炽热气体中心强烈紫外线辐射下的发光氧原子,最突出的红色部分来自于氢气和氮气,对螺旋星云中心部分的细致观测显示,不仅存在气体结,还能透过稀薄扩散发光气体看到一些遥远星系。

该图像是通过蓝色、绿色和红色过滤器成像的,曝光时间分别用了12分钟、9分钟和7分钟。(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