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演化模拟:生命或存在于金星而非地球(图)

来源:腾讯网
2016-08-08 16:06:28

太阳系演化模拟:生命或存在于金星而非地球(图)

研究者们提出了两种理论:一是地球上的生命本身并不能作为宜居区概念的基准,二是行星形成初期的条件并不适宜生命生存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有一项理论声称,若情况稍加改变,生命就会存在于郁郁葱葱的金星上,而地球则会变成一颗毫无生机的死星球。研究人员表示,在星球的演变过程中,一点点小小的变化都有可能改变地球和金星的命运,希望不久之后能模拟这个过程。这将极大地有利于对外星生命搜索,并可能改写人们对生命“宜居区”的认知。宜居区一直被认为是恒星周围一块不冷不热温度适宜的区域,位于其中的岩质行星环境能够维持地表水的存在,并且具有可呼吸的空气。

莱斯大学的科学家Adrian Lenardic表示,这种认知使得科学家们只能从太阳系中搜寻,这也许太局限了。Lenardic及其同事认为宜居星球可能存在于外太阳系中的“宜居区”之外,这些星球距离它们恒星的远近可能会保留下生命所需的必要物质。Lenardic表示,虽然论文仅讨论了行星,从一方面来说,它讨论了一种偶然和必需的平衡,定律和意外的平衡,以及严格推论和大胆假设的平衡。

从另一方面来说,它探讨了如果一切能从头再来一遍,如今的太阳系是否还会是现在这样的太阳系?一直以来,这都只是一个纯粹的哲学问题。如今我们可以观测太阳系及围绕着其他恒星运转的行星,我们就可以把它当做一个科学问题。如果我们在另一个太阳系中发现有一颗行星位于当前金星所处的位置,并且有生命存在的迹象,我们就会明白我们对我们所处太阳系的认知并不是通用的。

为了扩展宜居区的概念,研究者们提出了两种理论:一是地球上的生命本身并不能作为宜居区概念的基准,二是行星形成初期的条件并不适宜生命生存。以这种理论来看,一个小小的变化都可能改变金星的命运,不会使它变成如今这个遍布沙漠与充满毒气的大气。文章还质疑了板块构造是地球宜居的关键原因。Lenardic表示,20亿至30亿年前,在地球形成的初期,我们知道当时大气的构造是完全不同的,而且没有氧气。

学术界对板块构造是否真实发生还存在巨大争论。但无论什么情况,当时生命已经存在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得研究其他的星球,我们应该排除类似地球早期状态的星球吗?即使它也许并不存在氧气或板块模型与当今地球的状态完全不同?Lenardic表示,我们的研究论文涉及了很多方面的设想,例如物理原理,化学与生物学,在众多不同的行星中情况是如何发展的。鉴于我们将能观测到越来越多的星球,我们不应该将想象局限于对立假说。(罗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