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中东部有分散性强降雨 北疆防地质灾害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16-08-08 17:00:28

(原标题:中东部有分散性强降雨 北疆防地质灾害)

未来三天中东部有分散性强降雨 北疆防地质灾害

7日下午,山东枣庄市出现降雨,市民冒雨出行。

未来三天中东部有分散性强降雨 北疆防地质灾害

  8月8日8时-9日8时,我国中东部大部多降雨。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7天)迎来立秋节气,中东部大部出现降雨,雨势普遍不大,强降雨较为分散。预计,未来三天,中东部仍多降雨,但无大范围集中强降雨,普遍以小到中雨为主,江南、华南等局地有大到暴雨。在新疆北部,今天局部有中到大雨,需防地质灾害。

中东部持续降雨 浙闽沿海雨势强

昨天,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立秋节气,我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降雨,雨势整体不大,局部出现暴雨、大暴雨。监测显示,7日5时-8日5时,我国降水主要在新疆北部、西藏南部、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等地,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在天津、河北南部、辽宁南部、山西南部、山东、河南南部、陕西南部局地、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中部和西南部、湖南东北部和西部、江西西部、福建北部、四川东部、贵州东部、广西东北部和中部局地、云南中部和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出现。

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多降雨,但无大范围集中强降雨;同时浙闽沿海受热带扰动影响,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西藏、陕西、华北南部、黄淮、江淮西部、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和东部、西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局地有分散性的大雨或暴雨;上述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华北大部退出降雨行列,中东部其他地区仍持续阴雨。预计,新疆南部和东部、甘肃北部、青海大部、西藏、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黄淮西部、江淮大部、江汉、江南、西南地区、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江南东南部、广东中部沿海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后天,新疆沿天山一带、南疆西部、西北地区中部、西藏大部、华北西部、江汉、西南地区、江淮大部、江南大部、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广西、广东等地局地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尽管未来几天中东部大部雨量不大,但是局部地区仍有强降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当地居民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外出时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有关部门需防范泥石流、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灾害。同时,浙闽沿海雨势较强,需防范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

新疆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 需防地质灾害

7月以来,新疆伊犁河谷、天山北部这一带累积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1-3倍,如托里、尼勒克、新源、特克斯等地,累积雨量都超过100毫米,而这些地方常年同期的平均雨量都在50毫米左右。昨天,新疆北部降雨持续,以小到中雨为主。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大部有小雨或阵雨天气,其中,伊犁河谷、沿天山地区以及南疆沿山地区等地局部有中到大雨。由于上述地区前期降雨已经明显偏多,土壤含水量较大,尽管明天起降雨停止,但地质灾害往往具有滞后性,游客和当地居民仍需警惕滑坡、泥石流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