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顿有成绩没头脑 中国队大度应对

作者:刘艾林 来源:人民网
2016-08-08 07:28:52

原标题:霍顿有成绩 没头脑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的20岁小将马克·霍顿是澳大利亚这两年中涌现出来的中长距离自由泳新秀,昨天他游出的3分41秒55的成绩再次刷新了今年赛季最好成绩。从实力和上升势头上来说,他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统治这个项目,但从他昨日赛后的言论来看,霍顿还显出“愣头青”的一面。

早在去年,霍顿就不断在澳大利亚国内的各项比赛中创造着各项本国纪录,也一度游出过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当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但正如澳大利亚名帅、也是孙杨的前外籍教练丹尼斯所说,霍顿的情绪很不稳定,心理素质差,这会影响他在大赛中竞技水平的发挥,这是霍顿的最大弱点。果然如老丹所说,霍顿在喀山世锦赛上只在非奥项目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了一枚奖牌,其余项目全部失利,与孙杨的发挥相距甚远。今年霍顿卷土重来,年龄也长了一岁,他在4月份的奥运会国内选拔赛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3分41秒65的好成绩,是继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的3分40秒14以来的四年内世界最佳战绩。但在后来的一次国内赛事中,他也有过在该项目上4分钟开外的糟糕表现。所以即便是以他的教练丹尼斯的角度来看,也认为还是孙杨的获胜面要大一些。

当然,昨天的决赛霍顿还是凭借其天赋和年轻赢了孙杨0.13秒,但其赛后的言论又表现出了他不理智、甚至愚蠢的一面。400米自由泳预赛之后他在接受一些西方媒体采访时形容孙杨是“吃药的骗子”,而在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居然当着中国记者的面儿毫不掩饰地承认了一遍,甚至没有做出任何解释。霍顿还说,几天前孙杨在训练中用掀起水花的方式来干扰他,“孙杨在训练后和我打招呼我也没有理他。”相比之下中国队方面的表现就非常大度,领队许琦说中澳两国运动员都是好朋友,孙杨回应道所有来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应当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