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变两年后泰国新宪法公投 17人违反公投法被抓

来源:中新网
2016-08-07 16:40:38

政变两年后泰国新宪法公投 17人违反公投法被抓

当地时间8月1日,泰国大城府,当地民众参加关于8月7日新宪法公投的活动,有的民众骑在大象背上举着标语,并通过大象的鼻子分发传单。

据外媒报道,泰国8月7日举行公投,4000万选民投票决定是否采用由军方指定的委员会撰写的新宪法。

泰国军方在2014年发动政变后废止旧有宪法,政治动荡和零星暴力事件持续数个月。经由政变上台的 泰国总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将军曾经承诺,在2017年会举行选举。

当局表示,如果公投通过,新宪法将会是泰国朝向完全民主国家迈进的一大步。

支持者认为新宪法能够治愈泰国国家撕裂的伤口,并且促进稳定。但包含两个主要政党在内的反对声音认为,在竞选活动被管制的情况下,这是场不公平的公投,而一旦通过,将赋予军方更多权力。

监管公投程序的公投法将“传播与事实不连贯的文字、图片、音档”定为犯罪行为。

人权团体表示新法律“限制表达自由,对宪法草案资讯的获取渠道也受限”。

已有至少17人因为违反公投法而可能面临最高刑期10年监禁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