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突发火灾 女子抱4岁女儿从三楼跳下

作者:梁乾胜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6-08-07 21:43:38

出租房突发火灾,屋内浓烟滚滚,情急之下——

她抱着4岁女儿从三楼跳下

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该如何逃生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乾胜 实习生 莫丽琴 文/图

核心提示

8月6日,躺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病床上的农女士仍心有余悸,回想起3天前为保护孩子跳楼的举动,她不后悔,幸运的是她的女儿没有大碍,只是自己腿部受伤。

农女士住的是出租房,面对突发火灾,应该如何逃生?她受伤后房东有没有责任呢?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突发火灾

她抱女儿跳楼逃生

农女士租住的房屋在南宁市长堽路四里。8月3日凌晨5时许,熟睡中的她被烟尘呛醒,同时听见邻居大声呼喊“着火了!”。

慌乱之中,农女士和6岁的儿子冲到房门口,打开房门发现楼下火势很大,就先把儿子交给邻居转移出去。回过头来农女士抱起4岁的女儿,跑到房门口想打开房门,却发现房门变软,已经打不开了,更糟糕的是滚滚浓烟不断地从门缝进入房间。

这时,农女士想找湿毛巾,于是,她马上抱着女儿跑到卫生间,但从卫生间的窗口也涌入大量的浓烟,漆黑慌乱之下,农女士根本找不着毛巾了。要命的是,女儿由于吸入过多的浓烟,已经呛晕了。

怎么办?农女士租住的房间是3楼,如果想在房内求生已经不可能了。农女士于是大声呼喊“救命”,然而楼下及周围一片混乱,人声吵杂,没有人回应农女士的呼救。如果不及时逃生,农女士也有可能被浓烟呛晕。

情急之下,农女士抱着女儿冲到了阳台,她犹豫了一下,为了救女儿,她抱着女儿从3楼一跃而下……

不幸之幸

女儿无大碍

农女士受重伤

昨日,躺在病床上的农女士说,她抱着女儿从3楼跳下去后,接触地面时她身体弯曲侧了身子,将重力都转移到了自己身上,只感觉自己下颚触地后就晕了过去。等到农女士醒来,医生告诉她腿部骨折、下颚受伤,她的女儿受的是轻伤。

农女士不知道的是,在她抱着女儿跳楼后不久,消防员赶到现场将这场持续了2个小时的大火扑灭。除了农女士之外,二楼一名租户也选择了跳楼逃生,导致身受重伤。

从二楼跳下逃生的杨先生腿部和脊柱骨折受伤。“感觉就像死里逃生一样,如果当时不选择跳楼的话,估计现在命都没有了。”6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20楼骨科接受治疗的23岁的杨先生说,他是百色人,在南宁打零工,在失火的出租房已住了两年。当时深夜,他听到有人喊救命,他睁开眼睛发现有火光,连忙起床查看情况,打开门发现火势太大,完全不能通过楼梯逃生,连忙关住房门,浓烟不断涌进,卫生间也填满了浓烟。

不得已,杨先生来不及做任何准备,无奈从2楼跳下去,结果右腿骨折,被送往医院治疗。

灾后追问

租户受伤

该向谁索赔

8月6日,记者来到了事发地点,该出租房是幢6层楼房,火灾发生后出租房严重破损,外墙一片漆黑,目前均无人居住。记者发现,楼房的天花板都没有了,从外面看,2楼杨先生居住的房间被烧后严重破损。

由于这场火灾造成人员受伤住院,目前,医疗费都是伤者先付。

今年30岁的农女士来自崇左,在南宁打零工,经济并不宽裕,因火灾受伤住院后,不仅不能打工挣钱,还要支付医疗费。这让她感觉非常窘迫。

据介绍,当天的火灾是从出租房一楼放置电动车的区域开始的。起火后火苗迅速扬起,变成了熊熊大火,黑烟滚滚而上,直达3楼。起火原因很有可能是电动车充电引发的。

当天房东向记者表示,等公安、消防查明了起火原因,如果是他的责任,那么他会向受害人支付一定的费用,不过在真相还没出来之前,医药费先让伤者们先付着。

那么,房客受伤的医疗费用该由谁来负责?

广西安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韦开林说,起火原因调查清楚之后,消防部门出具相应的火灾文书,证明这个火灾起火原因是什么所引起的,根据这个文书来确定由谁来承担相应责任。如果起火原因调查不明的情况下,房东直接负全部责任,需要赔偿受伤者的医疗费用、误工费、营养费、精神损失费等,因为房东提供出租房让房客居住,就该有责任保证房客的安全,保障租客的用电安全等,不管起火原因怎样,房东都要负一定的责任。

新闻延伸

突发火灾如何逃生?

1.保持镇静,朝空旷处跑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保持镇静,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2.简易防护,防止烟雾中毒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

3.固守待援,防止烟火渗入

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可采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或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地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4.呆在醒目处,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切不可直接跳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