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地区有阵雨 局地有暴雨

来源:气象局网站
2016-08-07 21:43:38

昨天白天到夜间,我国降雨分散,累计雨量不大

我国降雨分散,东北、华北东部、黄淮及南方大部地区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38毫米)。降雨呈现短时阵性特征,部分地区小时雨强有50~80毫米,天津河北区7日05至06时小时雨量达104毫米。北京平均降雨量为 11.5毫米,怀柔水库雨量为最大(94毫米)。

未来三天,我国大部地区自北向南有阵雨,局地有暴雨

预计,7日至8日,中东部地区有分散性降雨,总体雨量不大,局地雨量可达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北部有小雨或阵雨,其中,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地区等地有中到大雨。

未来三天逐日预报如下:

7日08时至8日0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华北东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见图1),局地有分散性的大雨或暴雨;上述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8日08时至9日08时,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地区、西藏西部和南部、云南、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湖南南部、天津、河北中部、山东西北部、江西南部、浙江东部、福建大部、广东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或大雨(见图2),其中天津南部、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9日08时至10日08时,西藏西部和东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贵州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东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北部、江南南部、华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见图3),其中,福建东北部的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未来天气展望

未来10天,中东部地区有分散性强降雨,局地可达暴雨或大暴雨,新疆北部有中到大雨,云南等地有持续性小到中雨。

10日后高温范围将再次扩大,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等地的部分地区都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天气影响和关注重点

我国大部地区降雨总体不强,但需防范局地性强降雨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同时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