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个抽蓄电站工程在陕西镇安开建 计划2023年竣工投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6 09:09:34
分享

8月5日,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动员会在陕西召开,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陕西省省长胡和平等领导出席仪式并为工程培土奠基。

西北首个抽蓄电站工程在陕西镇安开建 计划2023年竣工投产

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西北首个抽蓄电站工程在陕西镇安开建 计划2023年竣工投产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等领导为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培土奠基 

镇安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是我国西北地区开工建设的首个抽蓄电站工程。项目总投资88.51亿元,由上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地面开关站及下水库等建筑物组成。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平均发电量23.41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31.21亿千瓦时,计划于2023年竣工投产。该电站的建成将带来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陕西镇安是革命老区,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但经济欠发达。而该电站工程建设将拉动GDP增长45亿元,增加电工装备制造业产值3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1.37万个。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创造利税约1.5亿元,同时能带动当地旅游业综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

目前,陕西电源结构以火电机组为主,灵活电源比例严重偏低,电网调峰问题突出,尤其缺乏快速反应和跟踪负荷的电源。据了解,镇安抽水蓄能电站的建成将优化陕西电源结构,电站将承担陕西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在提高系统安全可靠性和运行经济性的同时,促进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合理消纳和节能减排。

抽水蓄能电站是通过把低处的水抽到高处来蓄集能量,待电力系统需要时再发电的水电站,具有启动灵活、调节速度快的优势,是技术成熟、运行可靠且较为经济的调峰电源与储能电源。另外,抽水蓄能电站运行减少了系统燃料消耗,也就相应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及其治理费用,具有一定的环境效益;由于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相功能,可相应减少系统需要配置的无功补偿设备,从而减少相应设备的建设费用。

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