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宜强化客运枢纽建设

作者:程小旭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6-08-03 10:07:31
分享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京兰客运专线是一条东起北京、西至兰州(途径呼和浩特、银川)的快速客运通道,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骨干网络之一。银兰客专作为京兰客专的一部分,包含银川至吴忠段、吴忠至中卫段和中卫至兰州段;其中,中卫至兰州段又叫中兰客专,是连接宁夏、甘肃两个西北省份的重要客运快速通道。

今年5月2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兰州新区组织召开中兰客专经兰州新区现场调研会。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甘肃省发改委、甘肃省投资集团公司、兰州市发改委、兰州新区、银兰客专甘宁铁路公司筹建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的多位专家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建议:在兰州新区设立枢纽站。

近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建君、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副院长杜寅堂均表示,考虑到兰州市地理环境实际情况,结合国家赋予兰州新区的战略定位,以及未来人口发展因素等,中兰客专适宜在兰州新区设立一等枢纽站。

设立兰州新区枢纽站具有多重意义

按照现行中国铁路车站等级划分方法,对以单项业务为主的客运站或货运站及编组站,可分为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四等、五等站。其中一等车站需具备日均上下车及换乘旅客在15000人以上,并办理到发、中转行包在1500件以上等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勇告诉本报记者,按照铁路部门有关规定,日均上下车及换乘旅客在1.5万人以上的火车站为一等枢纽站。兰州新区未来人口将达100万人,按照每天进出人口占比2%的最低标准计算,也达2万人,加上兰州新区周边的永登、皋兰两县人口达60多万的出行需求,大大超过一等站的设站要求。

他说,任何国家级新区都是其所在城市的重点建设区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增加都将促使其成为城市新的中心,在新区设立人流、物流中心是各地共同的选择。兰州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节点,理应遵循共同的规律,做到适度超前,并积极抓住难得机会,实现跨越发展,以满足未来较长远一段时间发展的要求,让国家对西部的重大基础设施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刘勇看来,铁路客运一等车站数目的增加是大势所趋。特别是西部地区,在我国工业化逐步西移、西部资源开发进一步扩大和加深的情况下,高标准地建设包括铁路枢纽在内的基础设施是一种比较经济和有远见的选择。

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建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兰客专在兰州新区设一等枢纽车站是极其必要的,具体来说有五个要义。

一是可以形成覆盖兰州、白银、武威、定西的空铁快速交通网,充分发挥兰州新区中川机场的航空优势,实现地空快速交通的无缝对接,形成便捷交通的优势。

二是伴随兰新、宝兰客专的开通,打造联通张掖、金昌、武威、白银的客运专线是发展趋势,兰州新区处于武威对接白银的必经之地,伴随新区经济、技术、开放优势的不断激发,其经济技术开放地位将越来越重要,人财物的聚流效应将进一步放大,设一等站具有广阔空间。

三是兰州新区是第五个国家级新区,承担国家向西开放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打造西北经济增长极、推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任务,要从未来发展前景和潜力的角度考虑站点的等级设立。

四是伴随兰州新区发展提速和兰州企业出城入园步伐加快,要给新区快速上升的人流预留输送空间和容量。

五是考虑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和未来自由贸易区发展,打造对外开放窗口单位和双创高地,都要求在道路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做强、做实、做大兰州新区。

有利于完善兰州铁路交通大枢纽

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副院长杜寅堂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兰州新区的发展,兰州市铁路枢纽的现状是两大客站(即兰州站、兰州西站)已不能很好地辐射到兰州新区。因此,兰州市急需设立第三客站来带动兰州新区片区的发展。

杜寅堂表示,兰州新区南站作为兰州市第三枢纽客站,配备动车所,可以直接始发兰州西、兰州、兰州新区南站环线城际方向,武威、乌鲁木齐方向,白银、中卫、北京方向,兰州西、兰州、重庆方向,兰州、兰州西、西宁、拉萨方向,兰州、兰州西、合作、成都方向,兰州西、宝鸡、西安方向等各方向列车。同时,由兰州西、兰州、兰州新区南站形成的城际环线,便于新建铁路顺畅接入兰州客运大枢纽。“不论从狭长的主城区+新区的城市布局和规划,还是从‘一带一路’中兰州市的区位优势,均能很好适应。”

在今年5月20日的现场调研会上,兰州市副市长、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向东表示,兰州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是甘肃省举全省之力打造的经济发展平台。兰州新区远期规划占地1700平方公里,随着新区的发展人口逐渐密集,到2030年,兰州新区城市人口规模将达到100万人,中兰客专路经兰州新区并设枢纽站,将为兰州新区建设增加新的资源补给,不仅有效提升兰州市综合枢纽的功能,而且将加快兰州新区的发展,同时破解发展瓶颈,使甘肃经济跨越发展。

中国铁路总公司计划统计部处长王彦华表示,受兰州市地理位置因素影响,中兰客专可将兰州新区规划为兰州枢纽站,承担兰新、宝兰、银兰、兰合等方向列车始发任务。如此,对兰州市和兰州新区的规划建设更加有益,为兰州新区远景建设提供更好的铁路运输条件。

兰州新区设站有四个现实意义

甘肃省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铁路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兆坤表示,中兰客专路经兰州新区并设枢纽站具有四个现实意义:一是兰州新区地处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共生带的中间位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设立枢纽站有独特的优势;二是兰州新区发展空间大,适宜大规模集中连片开发建设,交通条件便利,路经新区的中兰客专与连霍高速、京藏高速以及中川机场构成了立体综合的交通网络体系;三是兰州新区如果发展不起来,会影响到国家级新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推进,新区要发展,首先要在交通条件上有大的改善,在新区设立枢纽站顺理成章;四是鉴于兰州交通运输条件,兰州应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形成辐射西北地区的铁路交通大枢纽,不要局限于一线一站的设置,兰州新区枢纽站作为兰州大枢纽的一个组成部分,整体服从、服务于兰州大枢纽的构建,破解兰州交通瓶颈制约问题。

纵观区域发展格局,大到一个省,小到一个省会城市,多中心比单中心更能够促使当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如山东省有济南、青岛两个中心,浙江省有杭州、宁波两个中心,成都有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两个中心,郑州有中心城区和郑东新区两个中心,山东、浙江以及成都、郑州的双核格局促进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王兆坤表示,设立中兰客专兰州新区枢纽站,有利于弥补兰州站设施陈旧、区域狭小的不足,与兰州西站形成优势互补,促使兰州新区集聚人气、商气,成为兰州市新的经济中心,形成双核乃至多核格局,改变兰州空间发展受限局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