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奥运军团人数锐减40% 最终结果近日出炉

来源:中新社
2016-08-01 13:23:00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俄罗斯体育代表团日前已经抵达巴西里约热内卢,其中俄罗斯运动员人数超过250名,比前两届奥运会参赛人数下降约40%。但最终哪些运动员能够站上奥运赛场还需审核小组裁定,结果将于8月5日里约奥运会开幕日前出炉。

国际奥委会30日宣布,一个由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厄格?埃尔德纳、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克?博克尔与小萨马兰奇组成的审核小组,将负责最终裁定哪些俄罗斯运动员有资格参加里约奥运会。俄罗斯奥运军团能否继续面临“裁员”仍未可知。

曾经在奥运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俄罗斯军团因兴奋剂事件遭遇打击,田径项目首当其冲。

去年11月,国际田联因兴奋剂事件对俄罗斯田径队做出全面禁赛的决定。今年7月21日,体育仲裁法庭驳回俄罗斯奥委会和田径运动员针对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两项上诉,这意味着,除了一小部分在俄罗斯田协体系之外比赛训练的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包括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在内的田径队“编内运动员”将不会出现在里约奥运赛场。

关于是全面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还是保障运动员个人公正权利的问题,国际奥委会经执委会讨论后决定,不对俄罗斯代表团采取全面禁赛的处罚,由各国际单项联合会决定是否准许各自项目的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同时对俄罗斯运动员提出了严格的参赛条件,其中包括过去从未因使用兴奋剂而接受处罚等。

随后,俄罗斯代表团在举重、游泳、皮划艇、现代五项、帆船等多个项目均有选手被各单项组织施以禁赛处罚。

截至目前,俄罗斯奥运代表团中总禁赛人数已逾百人,其中包括多位昔日奥运冠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