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男孩遇车祸心脏破裂 专家连夜手术“补心”

作者:于丹丹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7-26 10:47:20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吴叶青 记者 于丹丹)10天前,洋洋因为车祸造成多发性损伤,心脏破裂,生命垂危。被送到南京儿童医院之后,专家连夜赶到医院紧急手术,终于成功地修补好孩子“破碎的心”。

4岁的男孩洋洋来自泗洪县农村,父亲在外地打工,平时都是母亲和爷爷奶奶照顾。据孩子母亲回忆,7月15日下午,洋洋自己到家对面的小卖部买零食。没想到,买完东西正要横穿马路,一辆黑色轿车躲避不及撞了上来。车头撞到孩子腰侧,孩子被撞飞两三米远。家人听到后,赶紧跑出来。当时孩子还清醒,直喊肚子疼,肇事司机和洋洋的家人报警之后,赶紧把孩子送往当地医院急救。当地医院见孩子伤情较重,建议转院。家人立即带孩子赶往南京儿童医院。

南京儿童医院多科专家紧急会诊后,基本确定孩子是多发性损伤,心脏破裂、心包大量积液、胸腔、腹盆腔都有积液、气胸等等,情况非常危重,必须立刻手术。

心胸外科戚继荣主任医师、麻醉科王俊林副主任医师等接到医院电话之后,迅速连夜从家中赶往医院。孩子进入手术室时,B超下只能看到心脏轻微蠕动,随时可能停跳。心胸外科专家和麻醉科等多科密切配合,一边进行心包穿刺减压,一边进行输血灌注,同时开胸寻找心脏破损进行修补,术中发现患儿右心房下腔静脉处有一直径1厘米左右的撕裂口。凭借精湛的技术,戚继荣主任对裂口进行了快速又准确的缝合。孩子的心脏恢复跳动,血压逐渐恢复正常。

目前,洋洋的生命体征平稳,心脏破损已完全修复好,肺部、盆腔等地方的损伤也在慢慢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