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A级通缉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员廖某落网

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6-07-26 10:51:18

原标题:公安部A级通缉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廖某落网 QQ冒充总经理 诈骗1250万

在广西公安机关配合下,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成功将公安部通缉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廖某在广西抓获并押解回南京。廖某是公安部公布的A级通缉10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系去年南京市栖霞“9·16”电信诈骗1250万元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去年9月16日,冒名的“公司总经理”给南京市栖霞区某公司财务人员王某QQ发来一条信息,称“我因投标需要,亟需用款1250万元,请立即汇款至某账户上。”王某没有多想,就分三次汇款1250万元。汇款后,她才询问总经理,发现被骗。

案发后,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栖霞公安分局迅速启动通讯网络诈骗大要案件快速冻结止付机制,在核实案情、问明涉案银行账号后,当即采取措施,输入涉案银行卡号后,错误输入密码多次,至系统提示,账户已被锁定24小时。经多方协调,当晚9时许,涉案银行账户及下转2、3级卡全部及时止付,冻结未被转走的800多万元。涉案赃款冻结期满半年后,南京市公安局有关局领导曾率队多次赴深圳会同深圳警方,与银监、多家银行等协商被冻结赃款按转账顺序原路返还事宜,年前即返还8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办案民警顺线追踪,发现被骗钱款最终被嫌疑人在云南、澳门等地取款。专案组立即派人赴中缅边境小镇将取款人抓获,由于取款人交代只知道有人安排去取款,不清楚诈骗情况,资金流追查陷入僵局。此后,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赴广西南宁、宾阳等地开展合成作战,最终发现廖某应为本案组织策划、具体实施主要犯罪嫌疑人。

今年5月1日,广西警方得知,廖某偷偷回家与亲属相聚, 次日相约再聚。5月2日中午,广西警方展开抓捕,由于廖某养的狗大叫引起其警觉,导致抓捕失败。廖某2010年曾被处理释放后,是在山中自建房屋,买来发电机,从附近村上接来自来水和网线,一直从事诈骗活动。5月底,南京警方派员再赴广西宾阳与当地警方商讨抓捕对策。7月5日,广西当地警方掌握一条重要线索:廖某可能藏匿在来宾市良塘乡某村。办案民警据此调查出入该村的可疑车辆,发现一辆商务车有接送廖某的嫌疑,经过追踪,7月9日,民警发现这辆车的司机覃某再次驾车准备外出,并在附近道路等候。一名可疑男子走上车前时,办案民警快速实施抓捕,控制了可疑男子。后经查,正是在逃人员廖某。

目前,廖某已经被南京警方押解回南京。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许政 通讯员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