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承诺高额返息虚构项目骗亲朋好友近2千万

作者:祁雷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7-26 10:47:17

为了外出旅游和购买奢侈品,一女子竟然虚构工程项目,采用投资返利模式,用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欺骗亲朋好友投资,非法集资了近2千万元用于满足自己的私欲。近期,广州海珠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集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女,35岁,广州人)。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警方依法逮捕。

案发 男子被表姐骗走74万

3月19日,市民邝先生向海珠警方报案,称被自己表姐王某骗去74万多元。邝先生向民警反映,2015年7月,其表姐王某称可以帮助自己投资,资金用于深圳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项目建设,每月可以返10%的利息,本金在2016年1月就可以归还。

在王某的游说下,邝先生借出了10多万元用于投资。刚开始,王某在每月中旬准时返还利息给邝先生,不久,其又以该公司有多个投资项目为由,多次游说邝先生借款投资。

邝先生反映,由于之前准时收到利息,加上又是亲戚关系,他先后又借出50多万元供王某投资。但邝先生没想到在借出巨额投资款后,不但每月没有按时收到利息,而且期满后连70多万元本金也无法收回。

为了拿回本金,邝先生多次上门催促,但每次均被王某以工程在建、工程款无法回笼为由拖延还款。而此时,邝先生也了解到有几十人借出了大量资金供王某投资,于是向该建筑公司广州分公司了解情况。这时,他才发现该公司根本没有收取过王某的投资款项,于是怀疑被诈骗。

收网 诈骗2千万用于个人挥霍

接到报警后,海珠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经侦查,专案组确认了王某虚构工程项目,采用投资返利模式,用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欺骗投资人投资,有非法集资作案的违法嫌疑。3月22日晚,专案组在海珠区王某的住处将其抓获归案。

据王某交待,为了外出旅游、购买奢侈品,手头拮据的她从2012年开始,虚构深圳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项目,以高额返息为诱饵,开始诱骗亲朋好友投资。

目前,经海珠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海珠警方已依法对涉嫌集资诈骗罪的王某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许自强 张毅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