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八旬老人省吃俭用10年 捐资4万元修桥铺路

来源:大河网
2016-07-26 10:44:59

今年86岁的崔明蓝,是卧龙区青华镇一位普通的农村老太。

别看她岁数大,却是村里有名的热心人,谁家有困难她都乐意帮忙。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平安上学,崔明蓝10年来省吃俭用,自费4万多元修了两座桥、铺了一条路。

平时过日子,她省吃俭用

正是安享天伦之乐的时候,不仅做饭、干家务都自己动手,还不忘关心村里大事。

张李庄的孩子们到兰玉沟村小学的路,因年久未修,坑坑洼洼,下雨后更是泥泞难行。崔明蓝老人看在眼里,就萌生了修路的念头。

为了攒钱修路,崔明蓝把子女们给她的零用钱,加上每月政府发的60元养老补助,都一点一滴地存起来。村里一位老人说,崔明蓝生活很节俭,晚上舍不得用电,天热时就把床搬在院子里,连蚊帐都舍不得买。听说崔明蓝老人要拿出一大笔钱来修路,乡邻们都觉得意外。

修桥铺路时,却“挥金如土”

虽然子女们对老人捐钱修路抱有不同的看法,崔明蓝却态度坚决地说,“我都到这把年纪了,留着钱有什么用。以前村里有钱的人修桥铺路,那就是做善事。现在力所能及了,我也要为村里做点实事。”

修路保平安,心里也踏实

从今年3月初开始,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修桥铺路工程终于完工。“动工那段时间,老人每天都要过去张望张望,给泥水师傅送烟、送水,修这路她真是费了不少心思。”华元喜说,老人曾多次叮嘱修路师傅们要把路造好。

当天下午,记者跟随崔明蓝老人去看看那条新修成的路。“看见路好走了,我心里也踏实、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