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法院新收案件数量继续大幅上升 办案压力持续增大

作者:孙满桃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
2016-07-26 10:22:02

光明网讯 (记者 孙满桃)7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分析运行态势,研究部署当前工作。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002.9万件,同比上升18.94%;结案803.8万件,上升25.42%;结案率为61.14%,上升4.21个百分点,其中上海法院结案率达81.39%,为全国各省(区、市)法院最高。

周强指出,今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办案质效明显提升,显示出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的巨大成效。当前全国法院新收案件数量继续大幅上升,办案压力持续增大,清理积案和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十分繁重,复杂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

面对这些困难和新的情况,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增强改革的信心与决心,坚定不移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前进中的难题,最大限度激发潜能和活力,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审判质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据最高法院数据集中管理平台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002.9万件,同比上升18.94%;结案803.8万件,上升25.42%;结案率为61.14%,上升4.21个百分点,其中上海法院结案率达81.39%,为全国各省(区、市)法院最高。最高人民法院除刑庭案件外,新收案件6131件,同比上升44.12%;审结4596件,上升126.96%;结案率为61.69%,上升21.77个百分点。

分析显示,面对新收案件大幅上升态势,各级法院通过深化司法改革,科学配置审判资源、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实现了收结案良性循环。吉林全省员额内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提高近一倍,上海法院直接由独任法官、合议庭裁判的案件所占比例达99.9%,浙江各试点法院院庭长承办案件数量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85%。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如贵阳花溪法院案件平均审理时间45.85天,同比缩短23.05天。

周强指出,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了审判质效提升,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总体良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