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食物堵气管窒息 两护士跪地救人“红”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7-26 10:19:05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护士陈静、江金桐下早班回家的路上,碰到一位年轻男子食物阻塞气管窒息晕倒,周围市民欲救却不知所措,两位护士赶上前去实施专业的急救技术,最终成功挽救了男子生命,此事经多家媒体报道后,赢得市民一片赞扬。

这个让人倍感温馨的故事在微信朋友圈“刷了屏”,之后,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对两人进行了全院通报表扬,号召全院上下向两个小姑娘学习,两个小女生就这样突然“红”了……

跪地救人是“白衣天使”最美的姿势

“最近,大家都知道这事了,我感觉挺不好意思的。”陈静完全是一副小女生模样。

“刚巧碰上了,就做了这事,其实确实没什么可说的。”江金桐也是一个意思:救人不就是护士的职责吗?

两位护士都是宜宾卫校毕业,一个05级,一个06级,如今都是大专学历,护师资格,“救人不是理所当然的吗?做了这么久护士,简直就是本能反应。”每天都 在 做 这 些 ,特 别 是在“ICU”,遇到紧急情况,10秒之内要完成什么什么样的操作……陈静说,爸爸听过她的工作情况后还打趣:“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你要造多少浮屠?”

可大家都不觉得这是理所当然。当天晚上,当两人的故事被分享出来后,除了一排一排的点赞,许多网友还发表了看法。网友“樱桃”说:正能量值得学习,专业的急救直观展示,也能让大家对学习急救技术更有热情。网友“彼岸”说:“这才是真正的最美护士。”

网友“城市双鸿”一语道破:“要知道,假如病人没有抢救回来,她们很可能会遇上一些麻烦的。她们能冒着风险做这事,只能说明她们不仅专业,更是真正要救死扶伤的人。”

跪地救人,是“白衣天使”最美的姿势。

一医院在表扬通报中更是这样说道:她们把救死扶伤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体现了白衣天使良好的道德风尚,其恪尽职守、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是医务人员学习的好榜样。

弦崩得紧有时候做梦都在救人

两位护士的经历简单,生活简单,卫校毕业来到医院,一直做护士,每天三班轮着转,一年有一半时间在值夜班(从凌晨2点守到早上8点30分),时常忙得不可开交,别说吃饭,睡觉有时候就在医院的休息室里将就了。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这其实也是大多数护士的工作状态。

“哪个护士不希望展现自己的价值呢?我们把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时候,就是体现我们价值的时候。”陈静说,很多人对护士其实有些误解,认为只有医生才是救人的,但护士其实也是一样,在护理工作中,常常会发生护士紧急应对,挽回患者生命的情况,专业护士的价值正在于此,护士也需要很专业。

“有时候,做梦都在救人呢!”长期的职业生涯让她们的弦崩得挺紧,“我梦见我操作失误,患者停止了心跳,惊醒后才发现还好是个梦,赶紧拿书出来看看急救的流程,千万不要在现实中犯错。”

大家认同就是对她们最大的赞扬

看到网上一片点赞,两个小姑娘其实也挺高兴的,并不是大家说她们“心有多好”,而是她们感受到被认同。

护士工作,还是让她们很有荣誉感。她们记得2014年“5.12”公交车燃烧事件,两个小姑娘也加入到了抢救伤员的行列之中,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根本没时间思考是否上班时间,这是救命的事;还有那个高位截瘫孩子,她们天天喂他牛奶、米粉之类好吃的,最后那孩子还是离开了人世,让她们感觉生命无常;还有那些在她们无微不至关怀下、心理疏导下最终康复了的人们,有人见面时还会热情地打招呼,有人给她们送来锦旗……

作为一名护士,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她们说,不需要再对她们个人表扬了,只要对她们职业的认同,就是最好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