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车”撒野 执法人员被顶在引擎盖上(图)

作者:曾业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7-26 09:27:02

“黑车”撒野 执法人员被顶在引擎盖上(图)

  肇事车将执法人员顶在引擎盖上(视频截图)

将执法人员撞上引擎盖推行300多米致其受伤,目前已被行政拘留10天

一辆白色的比亚迪轿车,载着一车乘客在市区横冲直撞,并以时速50公里左右的速度,将一名执法人员撞上引擎盖,推行了300多米。紧接着,该轿车来了一个急转弯,把执法人员甩下地面后继续逃跑……7月7日,电影中的“速度与激情”,在达州市大竹县城真实上演。

事发后,大竹县出动50多名执法人员、8台执法车,摸排了两天也没能挡获肇事车。原来,事发当天,该肇事车在冲破执法人员设置的重重关卡后,成功从大竹县城逃到开江。经过大竹警方、开江警方和相关部门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7月19日,李某某到大竹县公安局竹阳西区派出所投案自首。

执法拦截

连撞两车后疯狂逃跑

“7月7日上午,我们接到了群众举报:一辆从开江至大竹的白色比亚迪轿车涉嫌非法营运。”25日,大竹县打击非法营运办公室负责人说,接到举报后,他们随即组织执法人员12人,分别在高速路口、双马车站重点路巡路查。

当天上午9点20分左右,被举报的车辆出现在青年路红绿灯处。正在路巡路查的执法人员,随即向该车驾驶员亮证,示意其接受检查。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该车的驾驶员不仅拒不配合,还直接发动车辆逃逸。

“李某某第一次逃跑,在青年广场红绿灯处;第二次逃跑,在六一桥路段;第三次逃跑,在南门口至新华街路段。”大竹县公安局竹阳西区派出所民警段世波介绍,3次逃跑过程中,李某某驾车在县医院附近撞到了一辆社会车辆,紧接着又驾车逃往南门口,在“十字街”处又撞上一辆运管执法车。“在暴力抗法的过程中,李某某两次撞车后都没有停车,而是继续逃跑。”

车顶个人

跑了300米将其甩下

“比亚迪行驶到南门口时,因车辆拥堵被迫停车,紧接着便发生了最为惊险的第三次逃跑。”大竹县打击非法营运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事发后,附近的另一组执法人员及时赶到,当执法人员又一次亮证示意其接受检查时,驾驶员李某某突然踩下油门,冲向不远处的执法车。

为防止该车继续逃跑,其中一名执法人员立即跑到车前,试图将其拦下。谁也没有想到,见有人拦车,李某某竟然径直冲撞过来,将该执法人员撞上了引擎盖。紧接着,该车又强行将该执法人员推行了300多米,并在新华街丁字路口猛踩刹车,用一个急转弯的动作,将其甩下路面3米远后继续逃窜。

“执法人员被推行的300多米距离,是大竹县的老城区,道路比较狭窄,两边停了不少车辆,但肇事车的时速目测至少在50码以上。”大竹县打击非法营运办公室负责人说。

随后,肇事车从新华街丁字路口驶往北城干道,慌慌张张让车上的乘客下了车,紧接着又一路朝东柳方向狂飙。闻讯赶到东柳附近出城方向的执法人员,还没来得及作出反应,肇事车便一溜烟逃出了他们的视线。

布控无果

多方劝说他投案自首

“肇事车第一次逃跑后,执法人员便报了警,但当派出所民警和交警部门出动时,已经来不及了。”大竹县打击非法营运办公室负责人说,事发后半小时左右,肇事车已逃离大竹县城。由于城外防控力量薄弱,加之肇事车在逃跑过程中既撞了人又撞了车,执法人员难以兼顾,只好增派人手。

“7月7日当天,通过汇集各方线索,执法人员决定兵分两路,对肇事车进行布控搜寻。”该负责人介绍,根据肇事车事发后曾出现在月华乡的线索,全城出动的50余名执法人员和8台执法车,一路在月华乡及其周边搜寻,另一路则通过设卡、路巡、路查等方式布控。遗憾的是,直到7月8日晚上,执法人员仍未在大竹县境内找到肇事车。

与此同时,大竹警方通过技侦手段,获得了肇事车及其车主的相关信息,并请求开江警方给予支援。7月8日,案件有了进展:开江警方找到了车主的家人和亲友,并通过他们与车主李某某取得了联系。不过,李某某拒绝配合,且不承认他7月7日在大竹县境内的违法事实。

经过多方劝说无果后,7月18日,大竹县打击非法营运办公室开具了介绍信,大竹警方准备好传唤证,并打算通过“网上追逃”对李某某实施抓捕。7月19日,迫于压力,李某某到大竹县竹阳西区派出所投案自首。

心存侥幸

肇事者投案自首后仍“不认账”

25日,大竹县公安局竹阳西区派出所的处警民警说,在处罚决定书尚未出炉以前,他和同事一直在忙着侦查此案。因为在警方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李某某一直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拒不承认便可蒙混过关。

“我们经过调查得知,今年6月,当事驾驶员李某某曾因非法营运被处罚过。”民警介绍,这一次,为了逃避处罚,李某某虽然选择了投案自首,但也因其不承认违法事实给他们带来了挑战。为此,派出所协同当地交警、运管以及县打击非法营运办公室协同作战,在开江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连日来的调查取证,最终让李某某伏法。

“公安机关依法对李某某作出了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目前,李某某已被送进拘留所。”民警表示,他们还将责令李某某向受伤执法人员赔礼道歉,并对受伤执法人员和两辆受损车辆进行理赔。

庆幸的是,被撞的执法人员除多处软组织受伤伴有皮外伤外,并未出现骨折等较重的伤情;被撞的两台车辆,受损情况也不太严重。

新闻链接

大竹县“打非”形势依然严峻

“钱不好挣了,干我们这行的越来越多了。”在达州火车站出站口,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能见到拦路拉客的“黑车串串”。长期在此招揽达州到大竹乘客的“黑车串串”坦言,最近几年,虽然达州的“黑车”越来越多,但同一条线路的“串串”也越来越多,分给每个人的市场蛋糕已变得越来越小。

对此,长期跑达州至大竹线路的非法营运驾驶员秦先生称,他们找“串串”帮忙喊客,实属无奈之举。“前几年,我每天可以跑6到10趟,每个月的纯利润在2万元以上。现在不行了,有时候要等半个小时才能装满1车,每个月的收入至少减少了一半。”秦先生透露,目前,仅达州至大竹的非法营运车辆就多达200余台,共涉及10多个跑“野租儿”的公司或团体。

“虽然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大力查处非法营运,但形势依然严峻。”大竹县运管所负责人杨陆军介绍,为集中力量打击非法营运,大竹县于2013年成立了打击非法营运办公室。今年上半年,该县已累计查处农村非法营运车辆50余台,城市非法营运车辆100余台。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大打击力度和频率。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曾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