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金丝楠木遭盗伐 盗木贼深夜被逮获刑(图)

作者:杨力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7-26 09:09:31

80年金丝楠木遭盗伐 盗木贼深夜被逮获刑(图)

  滑落山沟里的楠木树桩。

崇州法院:7名盗木者已获刑1年至2年

崇州三郎镇牟家山,远离尘嚣,草木葱郁。

46岁的李建明站在山林里,神色沮丧。他面前有处积水巨坑,与周围景色格格不入。此前,这里本有两棵参天的金丝楠木,如今却只剩一处坑洞和半截树桩。从小就在楠木下长大的李建明说,老树被偷了,心里觉着很空……

7月2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崇州法院了解到,此前崇州公安侦破了一起非法偷盗、运输楠木案,盗木团伙流窜在崇州、都江堰等地,偷取多根楠木树和树桩,被当地森林公安等现场挡获。经审,7名“盗木者”因犯非法运输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盗窃罪等,被判处1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盗木

一夜之间

两棵金丝楠木被砍倒

7月25日,三郎镇茶园村村民李建明告诉记者,去年6月25日上午,他同平常一样往牟家山上走。起初,四处景象几乎没啥变化,直到走到半里外的林子时,周围的灌木和草丛一片狼藉,一棵近20米高的金丝楠木,被人锯成了几截躺在林子里。

李建明快步上前,原本一棵直径50厘米左右楠木,只剩不到一米高的树桩,被锯断的楠木被随意摆放在四周。

据当地村民介绍,2008年以前,林子附近还住着不少村民。那时候,这附近自然生长的楠木就不少,“村里有七八十岁的老人说,他们记事起这些楠木就有了。”

“老家离楠木只有200米,小时候常来这里玩。”李建明推测,盗木者砍树后可能快天明了,便没有立即把树运走,“当时村子里很多人都搬走了,所以周围很少有人来。”随后,他找人将部分锯断的楠木收好,并报警。

然而,在他将部分树木转移后,另一棵更高的金丝楠也被人砍倒。“这棵树一个成年人也环抱不完,直径在60厘米左右。”李建明说。

偷运

深夜偷木

民警设卡挡获盗木者

事发后,崇州公安介入调查。然而,接连两天,都未发现盗木者的踪迹。直到6月28日晚,6名行色匆匆的身影,趁着夜色出现在这片树林中。

随后,他们合力将两段被锯成2.2米的楠木,先后搬运到山下的公路上。几人一起将木头装进一辆川A牌照的面包车后,离开了。

当该车行驶至三郎镇茶园村8组“耙子桥”路段时,设卡守候的公安民警照例拦下面包车,对其进行检查。6人见前路被拦,只好下车接受检查。

民警在该车中,当场查获直径分别为38厘米和42厘米的楠木原木两根。经四川楠山林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盗林木为桢楠;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该林木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

“该楠木是野生的,树龄在80年左右。”随后,这批盗木者被依法拘留,并对偷运木材的事实供认不讳,但否认树是他们砍倒的。

后经警方调查确认,马孟等人曾先后两次流窜于都江堰、崇州作案。

崇法宣崇检宣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力

检察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