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保洁员工作14年被街道办辞退 没养老没补偿

作者:马虎振 来源:华商报
2016-07-26 08:19:09

华商报讯(记者马虎振)“我们夫妻俩干保洁员已经14年了,现在西关街道办说我老伴年龄大了,不让他干了。养老保险没给办,也不给任何补偿。不仅是我老伴一个人,我们这些超过年龄的保洁员都将面临同样情况,这让我们以后怎么生活?”7月24日,保洁员费女士向华商报反映。

高龄保洁员被辞退

没养老没补偿

费女士说,她和丈夫是灞桥人,都是农村户口,在西关街办干保洁员已经14年了,平时负责劳动路、丰庆路十字地铁口附近的保洁工作。她今年68岁,老伴70岁。前一阵,街道办说超过65岁的保洁都得走,7月23日,领导就通知她老伴不让再干了。2014年开始给保洁员办理养老保险时,因为他们超过了年龄不给办理,现在让他们走也没有任何补偿,说不让干就不让干了,“这让我们以后怎么生活?”她说,不是她老伴一个人,所有超过年龄的保洁员都将面临同样情况。

同在西关街道办当保洁员,负责西关正街保洁的张师傅今年67岁,干了11年保洁员。“去年街道办将年龄大的保洁员是‘一铲子’赶走,今年是让一个一个离开。”对于年龄大的保洁员被要求离开,他也一直在抱怨不公,“我们这些上了年龄的,很多都是干了很久了,现在要走人,却什么说法也没有!”

人社局文件规定办养老年龄

保洁员质疑不合理

西关街道办工作人员说,负责保洁员人事的是城管科。城管科工作人员说,保洁员归保洁所管。保洁所经理唐先生表示,保洁员年龄大了,如果再继续工作,出了事谁负责?莲湖区是2014年开始给保洁员办理养老保险的,但按照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政策规定,男超过60岁,女超过55岁就不能给办了,“政策是这样规定的,我们只能按政策执行。”

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2333热线电话接听人员表示,给保洁员办理养老险的文件是2012年下发的,文件的确规定男年龄未满60岁、女未满55岁才给办理养老保险。超过年龄的就不能给办了,只能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这样的答复让保洁员们并不满意,他们提出三点疑问:1、文件规定为什么只考虑年龄,却不考虑入职时间,让干了很长时间保洁工作、年龄已经超过文件规定的人今后如何生活?2、按照文件规定,即便刚入职,只要年龄不超限就可以办理养老保险,而干了很多年却无法享受养老保险,这样规定是否公平?3、好多保洁员户口并不在西安,如何享受居民养老保险?

12333电话接听人员表示,就这些问题会向上面反映,一旦有答复会立即联系华商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