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住文保单位无权对屋顶修复 眼睁睁看着漏雨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7-26 08:01:11

女子住文保单位无权对屋顶修复 眼睁睁看着漏雨

京报馆整体外部现状。

女子住文保单位无权对屋顶修复 眼睁睁看着漏雨

女子住文保单位无权对屋顶修复 眼睁睁看着漏雨

喜女士家(左图)及楼内走廊屋顶(右图)都存在墙皮掉落现象,内部木质结构裸露。

住户无权对屋顶修复 维修队简单修补问题难根治

“这是文保单位,我们又不能自己修,只能眼睁睁看着它漏雨,这一下雨就提心吊胆的。”近日,市民喜女士向本报反映,自己家住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京报馆内,但由于建筑年代久远,雨天经常渗漏,甚至有屋顶大块墙皮掉落的情况,十分危险。对此,北京晨报记者联系西城区房管局安全科,对方表示将尽快到现场进行简单修复,并将联系相关部门到场查看情况。

屋顶墙皮突然掉落

北京晨报记者近日来到位于西城区魏染胡同的京报馆,建筑为二层砖石结构,整体较为残破,不少窗户玻璃已经破碎,用木板遮挡着,原本从楼顶延续到下面的排雨管道也已中断。记者看到,建筑门口有北京市文物事业管理局所立的“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京报馆”的牌子。

记者注意到,建筑内部主体为木质结构,已被分为多个民居,但其中多已闲置。拾阶而上,可以看到屋顶墙皮有大块脱落,裸露出里边的木质结构。雨水漏下,也泡发了喜女士回家必经的木质楼梯。“这本来就是上百年的老楼梯了,这么一直泡着指不定哪天就塌了。”喜女士家位于二楼,二楼的其他两户无人居住,大门紧锁。喜女士说,她家屋顶上的墙皮同样有大块脱落。“我当时正在卧室坐着呢,突然‘嗵’的一声一大块墙皮都掉下来了,差一点就砸到我了。”回想起来,她仍觉得十分后怕。而让她和丈夫更无奈的是,由于住的地方是文物保护建筑,他们无权对屋顶漏雨处进行修复。“别说爬到屋顶上修了,上屋顶的木楼梯都不允许我们用,漏雨我们也没招儿。”

房管局将尽快修补

记者联系属地房管所维修队,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曾对喜女士家屋子漏雨处进行过简单修补。“因为是文物保护建筑,我们也不敢随便动,但小修小补还是容易出问题,没法儿根治。”

昨天下午,记者向西城区房管局安全科反映此事,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去处理漏雨问题,但对于大范围的修缮,则需要相关部门到现场查看情况再做决定。“如果情况确实比较严重,我们肯定会联系文物部门,再研究看具体该如何处理。”(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康佳 文并摄)

背景调查

文保单位还住着人?

京报馆为近代著名新闻工作者邵飘萍1916年后在北京的住所,1920年《京报》迁址于此,1984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喜女士称,她父亲原是外文印刷厂职工,现在的住房就是当时父亲单位分的宿舍,现单位虽已改制,房子收为国有,但他们家仍有居住权,一家人仍居住在此,每年将房租交给房管所。建筑内其他住户大多也是这种情况,部分人因为居住环境差已经搬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