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懂我该有多好

来源:有书
2016-07-22 17:11:00

  

◆◆◆ 爱德华多·卡兰萨 ◆◆◆

点击下方音频,听主播婧雯为你读诗

无论用寂静,

还是用语言,

哪怕是用令人

绝望的音乐声响,

都无法对你讲。

也许用月亮,

或者用浸着醇酒

和音乐的紫罗兰的芳香

能对你讲

我在夜间忍受着忧伤。

或许用夜晚

当它对失眠者

只是树叶与风

和星星

喃喃的细语声。

或许用月亮

如果它散发

酒和紫罗兰的芳香,

或许用夜的语言

如果语言

会注视观望。

我无法对你讲。

关于

爱德华多·卡兰萨,哥伦比亚著名诗人、作家、文学评论家、翻译家和新闻工作者,生于梅塔省阿皮埃城,早年在波哥大中央师范学校受教育,后来在数所中学和大学担任文学教师。

诗情

你若懂我该有多好

有人说:最深邃的爱都是“见人羞,惊人问,怕人知”的,因为一旦公开,就会走样和变味。

有些爱,细密温柔、浅入浅出,不是生离死别,不是哀号啼哭,只有那种久违了的,遥远而单纯的眷恋。在虚拟的月光下,陶醉在想象的云彩里,痛苦着自己的痛苦,孤独着自己的孤独,品尝无人回应的空洞。

这是一种心事,也是一种不动声色的美丽,些许忧伤,亦如清清的小溪,悄然流淌;些许幸福,如绚烂的烟花,醉了心房;些许思念,亦如冰凉的小手,蔓延指尖。

那种感受只有自己明白,生命中不免有遗憾,但是做了选择,就不要后悔,最美好,有一个永远不会言说的秘密,在心间无限徜徉,沉默着,流动着,芬芳着。

你看,生命如果只是甘于遵循,那么它一定是苍白无力的,而这段最久远的深情将成为生命的白纸上,最复杂的一笔。时光不会倒退,那些年华再也回不去了,记忆里的人或许远在彼岸,或许近在咫尺,却没能相见。

每个人都有一个死角,自己走不出来,别人也闯不进去,我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里,你不懂我,我不怪你,只是……

你若懂我,该有多好。

你若懂我该有多好

乐心

配乐来自日本作曲家梶浦由记的作品,《painful》和《down in the zero》。曲声描画出的,是卫宫父子遗世独立的理想乡——阿瓦隆的模样。即使知道前路充满伪善与绝望,也要背负一切坚定前行。船长,我想当正义的伙伴。

主播

你若懂我该有多好

画意

你若懂我该有多好

  《犹太新娘》

荷兰画家伦勃朗的作品:很少有人能如此细腻的、深入地描绘人间之爱。他的手平放在她的胸口,传达出象征的、又是切切实实温柔。她的手则满含深情,轻轻搭在他的手上,含蓄地接受又回报着他的爱抚。他们的结合的全部含义都蕴含在更深的层面之中。

来源:有书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