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市民如何应对城市内涝

作者:谭佳昕 来源:光明网
2016-07-22 00:40:45

受到东移北上气旋影响,18日开始,华北、江淮的等地近日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北京市气象台发布19日1时至20日22时降水量达平均199.9毫米,已经超过四年前的“7·21”暴雨。 20日国家防总发布通报,河北西部、河南北部、山西东部、湖北中部和西南部等地日前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国家防总要求各地做好城市内涝防范。城市内涝是指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

暴雨来袭,市民如何应对城市内涝

面对城市内涝频发现象,在此提醒市民,一旦发生内涝,应做好个人安全防范,避免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危害。

在暴雨天气,市民如何应对城市内涝呢?

1、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底楼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或加装防水装置。居民应将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旦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积水触电伤人。 2、暴雨天,驾车出行要慎重做好计划,应避开以往容易积水的地区和路段以免碰到积水造成的交通拥堵或车辆死火。驾车市民应避开傍晚下班交通高峰时段,并慎重考虑晚上的出行计划。连续暴雨天气,地下停车场可能淹水,请特别注意。汽车沉没水中,要摇起车窗,并打开所有的车灯,作为求救信号。如果车门打不开,一定要保证车内的人在水面以上。水漫到下巴的位置时,车外面的水压会低一些,这时打开车门,深吸一气游到水面上。如果还是打不开车门,就设法砸碎玻璃往外爬。逃生时,乘客可以互相牵扯,这样既不会关上门,又可以避免把人冲走。

暴雨来袭,市民如何应对城市内涝

3、道路积水内涝,有时候是垃圾堵塞了道路两旁的雨水,地面雨水无法快速进入地下管道而造成的,市政排水管道维护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措施打开雨水加快排水,为此,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请特别注意道路两侧的雨水是否被打开,避免造成交通意外。

城市内涝现象虽然与雨量迅疾有关,但是也暴露出部分城市综合排水系统建设发展的滞后。要想真正解决城市内涝现象,需建立长效机制、协调发展。建立从顶层设计到基础设施配套实施的防涝模式(光明网实习记者 谭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