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来袭 互联网出行是否让出行变更好?

来源:itbear
2016-07-22 00:40:45

从7月19日夜里开始,一场大雨袭击了北京城,7月20日8点40分,北京气象台升级大雨黄色预警信号,大家纷纷调侃”北京再次启动看海模式”,不过对于众多的上班族来说,大雨侵袭下的早晚高峰,如何出行成为他们的一大难题。

地铁部分站点临时关闭,大量公交停运,道路积分严重,上班族们苦不堪言。

尤其是打车软件表现的更是不怎么友好,“溢价竟然达到了3.2倍”,“司机接了单还一路抱怨”“真是看天要价”上班族们纷纷对打车软件开启了吐槽模式。适当的加价的确是市场经济需求的结果,但在暴风雨等恶劣天气下,肆无忌惮的进行加价,无疑是对用户的趁火打劫。

北京暴雨来袭 互联网出行是否让出行变更好?

相对于其他平台的溢价现象,作为另一个顺路搭乘软件的嘀嗒拼车,明确表示顺路出行不加价。并在嘀嗒拼车新增的结伴频道开辟新主题“同一片蓝天,同一片‘海’”,车主和乘客都可在其中发布自己的拼车路程。有车主发表倡议让“有车的各位,行动起来”,许多车主在主题内po出自己的行程,捎带顺路乘客回家。

北京暴雨来袭 互联网出行是否让出行变更好?

回想一下,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当时叫车软件还没有进入市场,私家车主们就组织成了志愿车队,救援滞留在机场的旅客,还有的私家车主在经过公交车站或地铁站时,会主动询问等车的人是否需要帮助。

四年后,北京又遭到暴雨袭击,不过不同的是,嘀嗒拼车在这次的暴雨时期,为私家车主和乘客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让沟通更加顺畅,让更多的人能够得到帮助。嘀嗒拼车的车主本身就是有正式工作的私家车主,拼车出行是本着互助出行的理念,嘀嗒车主表示:“暴雨天都着急回家,能多帮助一个人回家就多帮助一个,又不靠这个挣钱。”据嘀嗒拼车负责人透露,近两日嘀嗒拼车车主接单量增加56%。这些都与其他专业专车平台溢价形成对比,其实这正是嘀嗒车主对互助出行理念的认同。

北京暴雨来袭 互联网出行是否让出行变更好?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的言论一直都在,如今,互联网出行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企业究竟是追逐商业利益还是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而不只是把共享经济当做品牌宣传噱头,也许在这场暴雨之下,这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