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幼儿园放色情片是最恶劣“示范”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07-22 00:40:45

7月20日,记者接到河南省郑州市郑州启元阳光谷国际幼儿园家长反映称,7月16日下午,该幼儿园工作人员在园内播放色情影视片。因播放影片的电脑外音与园内广播喇叭相连,整个小区居民听了足足半个小时不堪入耳的淫秽声。最终,在多名居民强行制止下,对方才停止播放。随后,警方把播放人员带走调查。目前警方已对播放者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作出了书面检查。(7月21日《法制晚报》)

因操作疏忽导致的公共场合大屏幕播放色情片事件并不少见,但幼儿园的广播喇叭出现这种情况还是闻所未闻,真是让小伙伴们都惊掉了下巴。此事的恶劣程度已挑衅了小区居民以及社会公众的容忍底线,幼儿园和主管部门该给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这次闹剧有太多令人匪夷所思之处。首先,播放时间长达半小时,居民和保安前去交涉一度未果,多名居民强行制止对方才停止播放,难道幼儿园工作人员对淫秽声充耳不闻?其次,园长称此事系厨师所为,目前厨师已被开除,问题是不懂电脑的厨师为何能随意操作办公电脑?办公电脑又为何存有色情片?第三,据称这是一家与国际接轨的“示范幼儿园”,有政府颁发的牌匾,管理如此之乱,堪称最恶劣“示范”。

无论是园方开除厨师,还是警方进行批评教育,都难以为此事画上一个句号。小区居民受到的伤害是实实在在的,耳朵被污染、侵犯暂且不说,最大的担心是孩子的成长。有居民就坦言,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幼儿园真是一百个不放心,秋季开学会让孩子转学。这种情况下,园长最起码应站出来公开道歉,而不是把厨师开除了之。

笔者以为,应该被批评教育的不仅仅是惹事的厨师,更包括幼儿园的管理者。媒体公开报道显示,这家幼儿园是国内某知名教育机构与国际某儿童发展项目合作的“硕果”,其教育理念是“顺势教育”、“中西合璧”。目标高大上,承诺说得天花乱坠,但管理竟乱到这种程度,有辱“示范幼儿园”的牌子。

现实中,一些教育机构的幼儿园分校满城开花,商人赚了钱、地方有了政绩,但这些分校往往因投入不足、师资薄弱、管理无序等原因乱象跌出,社会诟病已久。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出现“示范幼儿园放色情片”的极端事件,相关部门难辞其咎。“示范”的牌子不是随便发的,只发牌、不管理,“示范”的效果很可能会截然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