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伤亡战士归国 去年回家探亲时将银行卡交给妈妈

来源:凤凰网
2016-07-21 00:15:00

经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7月20日下午,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遇袭伤亡人员回国迎接仪式在郑州新郑机场举行。包括成都蒲江籍战士李磊在内的两位烈士,魂归祖国大地。

维和伤亡战士归国 去年回家探亲时将银行卡交给妈妈

成都蒲江籍战士李磊遗体20日回国

维和伤亡战士归国 去年回家探亲时将银行卡交给妈妈

成都蒲江籍战士李磊遗体20日回国

今天的新郑机场停机坪庄严肃穆,烈士的战友和亲属早早来到这里,等待英雄的归来。下午3时许,载着李磊、杨树朋烈士灵柩的军机平稳降落后,缓缓滑入停机坪。婉转低回的《思念曲》响起。在怀抱烈士遗像的礼兵引导下,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烈士灵柩由礼兵缓缓抬下军机。军乐队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官兵代表向烈士敬献花环,全场人员向英雄三鞠躬。

今天,李磊的战友来了。他们来自战斗英雄杨根思部队。他们曾和李磊在一起生活、一起训练。去年,他们也是在这里送战友出征,而今天却要以这样一种方式迎接战友的归来。

今天,李磊的几位亲人来了。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后,母亲几天几夜没有合眼。去年儿子回家探亲,把自己的银行卡交给了母亲。听说儿子是要去南苏丹执行任务,面对母亲的担心,李磊说“自己就是去锻炼锻炼,没有什么危险”。

李磊牺牲前3天,刚刚在执勤哨位上迎来自己的22岁生日。当时,南苏丹正在爆发武装冲突,他在生日当天写下的愿望是希望战友平安归来。

遗体明日火化 将葬家乡烈士陵园

在家人眼里,李磊是一个懂事上进的的孩子,在家乡读中专的时候,被推选为了班长;入伍后,勤学苦练,获得了多次荣誉表彰。李磊的表姐回忆说,家里三位长辈都是军人出身,李磊从小深受影响,早早就立下了参军入伍的志愿。

3时30分,烈士灵柩起灵。李磊的堂兄李帅抱着烈士遗像缓步走向停机坪一侧,身后的礼兵将烈士的灵柩送向黑色灵车。

“李磊烈士的遗体将于21日在河南火化,骨灰送回四川后,将安葬在家乡的烈士陵园。”参加仪式的蒲江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裴润泽说,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我们将继承英雄们的大无畏精神,居安思危,苦练本领,努力做四有军人,为维护和平、保卫祖国作出更大努力。

陆军、河南省、山东省、四川省和外交部有关部门等军地领导,烈士亲属、官兵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仪式。

7月10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军继续在首都朱巴交火。当地时间18时39分,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联南苏团总部营地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一发炮弹袭击,造成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3人重伤、3人轻伤。

在这次遭受武装分子袭击中,中国维和步兵营下士李磊头部胸部重伤,抢救无效牺牲。上士姚道祥、中士吴乐、下士宋晓辉、下士霍亚会、上士陈英、四级军士长杨树朋受伤。

记者从蒲江县相关部门证实,“在南苏丹首都执行维和任务中遇袭不幸牺牲的战友李磊来自蒲江县复兴乡,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已经前往安抚家属。”

另据中国军网报道,“李磊来自第20集团军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是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主体由陆军第20集团军英雄杨根思部队抽组,编制700人,包括1个营部、3个步兵连和1个保障连,2015年12月16日全部部署到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合国营区,隶属于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南战区,任务期1年。”

李磊战友,参与2011年苏丹维和任务的徐元锋告诉记者,“李磊刚满22岁,非常年轻,我们非常痛惜。此次他们执行的任务是保护联合国工作人员,而我们此前去主要是从事铺路架桥等工作,是被保护对象,所以他们的任务更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