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是违章王? 什么品牌车辆违章率最高?

来源:现代快报
2016-07-19 22:05:21

什么品牌车辆违章率最高?什么车型违章次数最多?近日,典典养车的大数据平台对其数百万用户的车型信息,以及两年来近千万条的违章信息分析发现,豪车违章最多,普通私家车主开车最守规矩。

这个数据靠谱吗?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市面上豪车相对普通车明显要少很多,因此该数据排名只能针对这一个平台而言。而无论是豪车还是普通车,违章次数与车型无关,关键还在于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强不强。

违章次数前20名

基本被豪车包揽

现代快报记者查看数据报告发现,在所有违章罚单中,违章次数排名前20名,几乎涵盖了绝大部分豪车品牌,而这些车主承担了罚单总量的近15%。

违章次数较多的车辆,几乎都是豪车车主。不过,其中一个品牌车辆,明显不在豪车之列,那就是排名第五的“双环”车主。作为国内汽车品牌,该品牌车辆因其价格便宜,外形酷似名牌车辆曾名噪一时。不过,今年3月份,国家已撤消其乘用车生产资质。敢于与豪车一起频繁违章的双环车主,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同品牌车

价格越高违章越多

现代快报记者通过大数据发现,豪车车主们除了违章次数多之外,通过对同一品牌车辆不同车型违章率做对比发现,相同品牌车辆,真的是车价越贵车主平均违章也越多。

豪车&小面包和卡车

平均违章同居前二十

接下来的数据就更有意思了,典典养车通过用户违章大数据,通过将同一品牌车辆违章除以平台所有车辆得出的数据显示,排名前二十的品牌,明显两极分化。

从排名不难看出,豪车等高端品牌仍然占了近50%的份额。与此同时,像东风小康、五菱、江淮、江铃等自主品牌商用车——就是小面包和卡车,居然也在这个榜单中占了六个席位。

违章细化到车型

别克GL8拔得头筹

此外,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数据分析把平均违章次数细化到车型上时,数据又发生了变化,作为企业专属商务用车的典范——GL8,竟然拔得“头筹”,成为了平均违章次数最多的车型。

常见的车型都去哪儿啦

原来家庭用车最守规矩

我们日常最常见的那些车,都到哪里去了?对此,现代快报记者也很好奇,结果发现,由于这些车辆大多都是家庭用的私家车,也是平常最常见的车辆,违章排名却被豪车远远甩在了后面。

有豪车司机叫屈:我一年最多一两个曝光

看到这个数据,南京中亚军警公司的负责人张一鸣向现代快报记者叫屈:“这是对豪车司机的污名化,我认识很多开豪车的人,都很守规矩。”

张一鸣告诉记者,他名下有好几辆价值百万以上的车,以苏A0010G为例,他几乎每天用来开车上下班。这是一辆价值100多万的奔驰车,他一年最多有一两个违章,而且都是违停,是因为实在找不到停车位迫不得已停在路边,结果吃了罚单,但从来没有超速和闯红灯等严重违法行为。他的B1驾照16年来也基本没有被扣过分。

王女士也是如此,她名下有一辆凯迪拉克,开车已经有10多年了,几乎也没啥违章。

严重超速的,确实以豪车为主

豪车真的是违章王吗?南京一位交管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他们现场查处的情况来看,严重超速的车辆确实大多是豪车。

“豪车超速多,也是有原因的。”这位交管人士表示,因为这些中高端车的性能相对较好,提速快,高速行驶时比较平稳。而且,驾驶豪车的,一般以年轻人为主,喜欢刺激。除了超速之外,其他的违法行为,比如闯红灯,并没有感觉豪车就一定多。

其他违章多的,还是普通私家车

那么,什么样的车违章多呢?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苏州交警部门公布的违章黑名单里,有一辆桑塔纳轿车,3年来被曝光次数竟达到1000多次,堪称“违章王中王”。

不过,交管人士表示,这也并不意味着低价私家车就容易违章,而是因为这些车占的市场份额较大,而且转手的概率高,因此违章相对较多。

在典典养车提供的报告中,小面包车也不幸“中枪”。这些车违章真的很多吗?一位交管人士告诉记者,没有数据能证明这一点。如果真如这个平台所公布的那样,只能说小面包车使用率相比私家车要高,只要使用率大,违章概率自然也会增加。

违章多少关键在驾驶人,与车无关

那么这样的排名靠谱吗?豪车司机真的这么任性?对此,现代快报记者咨询南京交管部门获悉,目前南京交管部门并未对车辆品牌违章次数进行排名。因此,上述排名靠不靠谱无法论证。

不过,交管方面的专业人士表示,对于上述车辆品牌违章数的排名而言,关键问题并不在于开的是什么车,而在于开车的人安全意识究竟强不强。虽然这样的排名能说明一定的问题,但并不一定准确。

“只要驾驶人安全意识强,无论开的是豪车,还是小面包,相信都能做到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该专业人士表示。

上海英菲尼迪和保时捷飙车当事人被刑拘

上周末,一段“上海中环高架现疯狂飙车”视频在网络热传,引发网友热议。

警方初步调查证实,竞速行驶的两辆小客车前车为一辆牌号苏BA1K91的红色保时捷跑车,另一辆为牌号沪BGN058白色英菲尼迪轿车。视频资料显示,保时捷跑车在中环内圈军工路立交近中原路的最高时速达到了187公里。17日,交警联系上两辆车车主。英菲尼迪车主李女士称,她于16日中午将车交给朋友开去汽修店保养,在交警知会之前对“飙车”事件完全不知情。经查,英菲尼迪的司机杨某某为某汽修店的修理工。保时捷车主杨先生则称事发时车借给朋友张某某用。

经视频比对、调查取证,民警确认了事发时保时捷的驾驶人为张某某、英菲尼迪的驾驶人为杨某某。18日凌晨,经上海长宁公安分局审核批准,对张某某、杨某某以涉嫌危险驾驶罪采取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

(责编:窦明、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