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解密》霸屏秘密:始于颜值忠于信仰

来源:北青网娱乐
2016-07-19 23:28:47

原标题:深扒《解密》霸屏秘密:始于颜值忠于信仰

深扒《解密》霸屏秘密:始于颜值忠于信仰

陈学冬饰容金珍

由安建执导,改编自麦家同名经典小说的青春励志谍战剧《解密》在湖南卫视播出后,凭借其偶像化的演员阵容、悬念烧脑的谍战元素、严谨紧凑的故事情节、感同身受的情感体验,稳坐同时段收视冠军宝座,并连续数日收视破2,收视高达2.302。其全网播放点击量则突破50亿大关,微博电视口碑指数更是高达9.9分。日前,《解密》以高收视强口碑的好成绩完美收官,成为献礼建党95周年的第一青春热血巨制。

大结局后数据持续攀升

《解密》凭借精良的制作和强大的卡司阵容,在开播第一周便成功登顶收视冠军并将第一的优势保持到了剧集收官,播出期间平均收视高达1.64,网络单日点击量平均高达2亿,总播放量成功突破50亿,电视剧微博热议榜单口碑指数多次达到9.9分。

随着口碑效应的继续发酵,#电视剧解密#等相关话题在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热度不减,微博#电视剧解密#及相关话题累积阅读量超过40亿。除了剧集主创,网络大V、业内人士、知名博主纷纷加入《解密》的话题讨论,剧中角色容金珍、翟莉、赵棋荣、韩冰、郑当、安能也各自走红,剧中人物cp更是被网友扒出9组之多,诸如“冬天cp”、“珍莉夫妇”等均大受追捧,而CP越多,也从侧面说明观众对剧中人设的喜爱和认可。

在IP网剧热浪之下,电视平台首播的《解密》仍能保持网络点击量连夺冠军的佳绩,稳居榜首,再一次用数据证明了《解密》的实力。而《解密》大结局后,其相关话题量、讨论度、点击量不降反升,持续占据各大电视剧指数榜榜首,未来网络播放总量有望创新高。

热血青春:始于颜值

就当前观众欣赏剧目的口味而言,大致可以归纳为:年长的观众看情怀,中年的观众看情节,年轻的观众看颜值。对于年轻观众来说,《解密》就是一部高颜值的献礼剧。“701五帅”的名头可不是说说而已,呆萌可爱的容金珍、阳光正直的赵棋荣、外冷内热的韩冰、理性成熟的郑当、温暖体贴的安能,每一个拉出来都能迷倒万千少女,再加上翟莉和严实两位明明可以靠脸吃饭,但偏偏要靠才华的铁血娇娃,说《解密》是献礼剧中的“颜王”,一点也不过分。

但《解密》中的高“颜值”,并不只局限于演员们的“脸”,更是指这部剧整体的品相与气质,涉及到由内而外、由表及里的方方面面。每一件服装、每一处场景、每一样陈设,剧组都下足了功夫。而最终所呈现出来的画面构图更是精益求精,无论是对称式构图、对角线构图,还是黄金三角形、斐波那契螺旋线,都可谓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网友“小贱”表示:“《解密》大胆启用高颜值的小鲜肉其实是对谍战剧的一种创新表达,它在强情节和精制作的基础上,通过年轻演员的青春演绎让观众眼前一亮。”

解密青春:精于品质

《解密》靠的绝不仅仅是剧中的高颜值,而是高颜值这块敲门砖下,众多无名英雄的成长历程和令观众感同身受的情感共鸣。时代在变化,再想用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故事去打动年轻人似乎有一定的难度,他们这一代希望能有更加贴合自身特性的英雄形象出现。年轻、冲动、会犯错误,但也重感情、有担当,玩得酷靠得住,这样的人设才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需求。

像《解密》中容金珍刚到701的时候,只是个不谙世事的数学天才。连生活都不能完全自理的人,又怎么知道信仰和情怀为何物呢?从离开老校长与师娘的荫护到算出紫密,容金珍经历了一段漫长而艰难的蜕变。正因如此,当他面对觉醒者的威胁,说出的那句“数学没有政治立场,但是我有!”才格外掷地有声。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作为一名战士,注定要经历磨难。此外,剧中的各种情感也时常戳中观众的泪点,无论是容金珍离家时的无助、安能对容金珍亦师亦友的帮助、安能对翟莉隐忍的爱情,还是赵棋荣对容金珍的舍命相救,这些真实的情感让观众切身感受到剧中的人物形象都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们首先是人,才能成为英雄。

致敬青春:忠于信仰

年轻人要有信仰,不论是生在战乱还是和平年代,每个时代都有隐秘而伟大的存在。《解密》作为红色题材的青春谍战剧,打破了天生就是英雄的万能人设,转而关注年轻人的信仰、情感和成长,从年轻人成长的角度来讲故事,进一步赢得了年轻人的好感。它年轻化、高颜值、时尚洋气,但这并不表示它的主旋律会减弱。它致敬无名英雄,用容金珍个人视角来展示那个时代隐秘而伟大的千千万万无名英雄,成功避免假大空而不接地气。

来到701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信仰,那就是维护国家利益。在国家利益面前,一群热血青年在该写情书的年纪却写起了遗书、面对真爱却不能说“我爱你”、面对死亡亦是奋不顾身……在《解密》播出后,“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与世长存”这样标志性的台词一时成为90后追捧的网络流行语,足见其致敬青春的情怀担当。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表示:“用年轻人的视觉,用年轻人的感觉去表达这部爱国信仰十足的主旋律,这是这部作品初期的定位,把握住了这个重要的点,才有了现在青春热血的《解密》。”

【1】【2】【3】【4】

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