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主播登《中国新歌声》:直播平台引领"泛娱乐"新风向

来源:中国网
2016-07-19 22:33:47

在7月15日晚播出的《中国新歌声》的舞台上,斗鱼主播杨搏倾情演绎的一首《十万毫升泪水》换来了四位导师的一致赞赏。当歌曲进入高潮,杨搏清新温暖的嗓音和对歌曲强大掌控能力击破了导师们最后的一点矜持。那英、汪峰、庾澄庆和周杰伦四位导师纷纷按下按钮,滑下高高在上的看台,近距离欣赏杨搏对歌曲结尾柔情演绎。

当“补光灯”变为“聚光灯”

斗鱼主播登《中国新歌声》:直播平台引领

登上《中国新歌声》的杨搏是一位斗鱼主播

“我是一名斗鱼主播,每天只要我想唱,就可以打开直播平台,在上面给大家唱歌。跟大家唱唱歌,聊聊天挺好的。”杨搏在开场前的VCR中这样介绍自己。在聚光灯闪耀下的舞台上,身着简洁大方的白色T恤搭配阳光温暖的衬衣的杨搏歌声婉转,轻声倾诉的同时却饱含充沛的情感。对生活的不解、对困境的思考化为声声诘问:“只求一到夜晚有期盼,有陪伴,我想要你给我个答案。”似敲在人心底。

斗鱼主播登《中国新歌声》:直播平台引领

未开播的直播间里7万粉丝前来祝贺

与此同时,当天并未开播的斗鱼杨搏直播间里,七万人在“黑屏”前表达着对杨搏的祝愿和鼓励,纷纷猜测杨搏接下来会做什么,签约,出唱片,还是拍广告?——总之该是满满的机遇和无限的可能。然而大家的目光离开手中的斗鱼回到电视屏幕上的杨搏时,看到的却不是一个踌躇满志即将登上人生巅峰的“准偶像”。面对四位导师的鼓励和肯定,他瞬间欣喜,之后却无法控制情绪,尝试转身避开镜头的追逐。庾澄庆导师厚道地接过话题,让焦点暂离喜极而泣的杨搏。

审美疲劳中的一股清流

作为《中国新歌声》改版后的第一场,节目组将杨搏安排在最后压阵,后期剪辑时也几乎一刀未剪,以至于这一段节目中间加了三段广告。这种重视不仅来源于杨搏非凡的唱功,更来源于他具备良好镜头感的同时展现了最真实的一面给观众,并且在这两点中完美地把握了平衡。在杨搏身上我们可以同时看到多年艺人对表演的细微拿捏,与素人歌手面对业界大咖的羞涩和局促,后者一把将传统综艺中不接地气的面具狠狠地拉了下来,陡然减小了节目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近年来,电视综艺节目过度包装和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日益显露,虽然有像《中国新歌声》这样在形式上不断创新的节目涌现出来,但其相对封闭的模式和对节目效果的要求,一定程度上使得节目内容在运营过程中不断退化,越来越专业化的选手与越来越不接地气的节目内容使得观众产生了严重的审美疲劳,缺少代入感和参与感。

与之相对,网络主播虽然大部分没有接受过专门训练,但是有着长久以来在镜头前表演和与观众互动的经历,具备良好的镜头感和表现技巧,同时因为直播观众可以很容易地“用脚投票”,在直播平台上脱颖而出的一定是深知观众心理,才能出众的主播。并且,由于主播大多缺少传统舞台的表演经历,在综艺节目中更容易表现出真实的一面。此外,引入主播还可以打通传统综艺与粉丝的互动,借“主播探班”或“揭秘彩排”的形式增强粉丝与节目的互动感和参与感。

双管齐下,为演艺圈输送新鲜素人

从平台建立之初,斗鱼就明确了“泛娱乐”的发展方向,通过“直播+”去覆盖教育、音乐、农业等更多元化的场景,并与泛娱乐相关产业接驳。

一方面,斗鱼在运营上和宣传上一直鼓励主播尝试多样化的直播场景,不管是喜欢唱歌,弹琴,篆刻还是仅仅喜欢吃美食,都可以在斗鱼上吸引数量众多的观众,在直播过程中打磨和建立内容IP,为进入演艺圈积累力量。除了杨搏以深厚的歌唱功底征服了《中国新歌声》的舞台之外,前不久斗鱼主播“大胃王”密子君也通过她过人的食量与精彩的直播内容登上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的舞台。通过“直播+”对原创内容海纳百川的吸收和价值再造,斗鱼直播已经成为一个“综艺孵化器”,为广大网民呈现优质泛娱乐内容的同时不断为传统综艺传输新鲜素人。

另一方面,通过“直播+综艺”构建泛娱乐产业链,斗鱼直播正在建立一个直播行业的全新出口。前段时间,斗鱼平台上的人气大主播“狗哥”登陆江苏卫视《看见你的声音》,与阿雅等明星艺人一道加入到“音痴搜查团”,并以现场直播的方式与综艺节目形成了“化学反应”,直播中又融入了幕后花絮、现场交互等创新玩法。这一系列的尝试不仅让观众看到了更真实的综艺节目、增强了参与感性,实现了对综艺节目影响力的放大, “直播+综艺”的模式更成为一条素人主播进入传统综艺的快速通道。

打通价值链, 引领“泛娱乐”发展趋势

当下是一个“泛娱乐”产业大爆发的年代,各种形式的综艺节目和影视剧几乎占据了中国互联网一半以上的流量,但泛娱乐产业本身也在急剧变化,上游IP、投拍、播出、衍生品等全产业链中,新经济参与的角色越来越多,从而引导价值链的重构。在这一点上,我们看到视频网站、网络文学、在线音乐等已经侵入,并深刻地改变了影视剧、综艺节目领域。而斗鱼直播作为直播平台中的“泛娱乐”先行者,在发现和“养成”网红或潜力人才上,拥有更低的门槛,同时将成为产业与用户连接和交互的主要手段,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参与感和代入感。因此,斗鱼直播在“泛娱乐”的接入,将实现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连接与打通,实现艺人、节目、平台三者间的自由流动与高效匹配,优化价值链,引领直播与“泛娱乐”的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