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明年全面换油 弃用棕榈油

来源:北青网
2016-07-18 22:05:06

随着均衡膳食理念深入人心,快餐巨头麦当劳也加紧革新,希望甩掉垃圾食品的标签,麦当劳近日宣布明年将全面换油,弃用棕榈油,并将加速对菜单进行变革。

日前,麦当劳在广州举办首个“麦麦全席”活动,宴席自7月初在网上开放报名,吸引了超过百万粉丝争抢150个席位。席间,由法国蓝带厨艺名校毕业的新晋名厨“小宝君” 魏瀚先生主理的麦当劳优质食材,将肉类、生菜、番茄、大米和苹果等定制成九道创意料理,以创新手法讲述麦当劳“更少盐、更好油、更多蔬果谷物”的菜单变革。

由于目前麦当劳餐厅的食用油为棕榈油,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介绍,计划从2017年起逐步替换为葵花籽和油菜籽新配方混合油。对于换油的原因,麦当劳表示,更新后的食用油营养结构更佳,能大幅降低饱和脂肪酸,更有助于健康。

至于换油后带来的成本问题,张家茵称:“会提高,但是我们不会公布这个数据,不过目前讨论未来产品是否会提高价格还太早,麦当劳致力于通过菜单变革给消费者更多营养均衡的选择。”

除了“少油”,麦当劳一直还在倡导“少盐”计划。麦当劳中国日前公布数据显示,自2010年起,麦当劳中国菜单减盐已累计超过450吨,例如汉堡面包(约减10%)、番茄酱(约减10%)和薯条(约减20%)等都进行了减盐改进。

此外,麦当劳还提出了“更多蔬果谷物”概念。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麦当劳2016年在中国陆续推出多种均衡菜单,如含有薏米、红芸豆、燕麦、大米等谷物的麦鲜粥;含番茄、胡萝卜、紫甘蓝、白甘蓝和生菜五种蔬菜“美味鲜蔬杯”,以及方便孩子食用的苹果片等。

近些年来,包括炸薯条在内的一些快餐和方便食品被看做不利健康的垃圾食品。上海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蔡美琴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看,并无垃圾食品之称,只有是否合理的饮食搭配。她认为“麦当劳的均衡菜单理念与今年公布的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饮食建议一致,麦当劳的品牌效应,将使更多消费者和餐饮企业关注膳食营养均衡与合理搭配,推动中国餐饮行业的发展。”

实际上以往奉行“全球菜单一致”的麦当劳早已开始寻求本土化,现在早餐有豆浆,午餐除了巨无霸等经典汉堡,又加了大鸡排满满饭,“我们提供了中西混杂的搭配方案。”张家茵说。 而对于最近备受关注的多家企业竞购麦当劳中国内地及香港门店特许经营权的话题,张家茵表示,核心理念是用本地企业家和生意人来运营品牌,以释放属于中国的潜力。 (记者 李佳)

相关内容:

更少盐:麦当劳中国自2010年起,菜单减盐已累计超过450吨;例如:汉堡面包(约减10%)、番茄酱(约减10%)和薯条(约减20%)。

更好油:麦当劳正在中国测试新配方的食用油,计划在2017年起将全国餐厅的食用油由棕榈油逐步替换为葵花籽和油菜花籽新配方混合油,其营养结构更佳,能大幅降低饱和脂肪酸,更有助于健康。

更多蔬果谷物:麦当劳2016年在中国陆续推出多种均衡菜单:

麦鲜粥:2月全国上市;含薏米、红芸豆、燕麦、大米四种谷物;

全麦添加麦满分:3月全国上市;每个麦满分添加8克全麦;

美味鲜蔬杯:5月全国上市;含番茄、胡萝卜、紫甘蓝、白甘蓝和生菜五种蔬菜;

苹果片:6月在北、上、广、深、津上市;切片袋装,方便孩子食用。

麦当劳明年全面换油 弃用棕榈油

  麦麦全席活动现场

麦当劳明年全面换油 弃用棕榈油

  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家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