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药国际化智能制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人民网
2016-07-18 22:05:06

近日,国家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正式发布。经各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天士力制药集团的“现代中药智能制造项目”荣获“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称号。这也是天津市该项目唯一一家获批企业。据悉,在全国63个获批企业中,从事医药制造的企业仅有四家。

现代中药国际化智能制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智能制造工程”是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新型制造模式,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能够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天士力制药集团的“现代中药智能制造”项目以复方丹参滴丸国际注册产品先进制造技术系统为示范对象,改造提升中药传统制造方法,创建现代中药国际化智能制造模式,在众多的评选项目中脱颖而出。

天士力“现代中药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依据《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等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来规划实施的。针对中药产业在生产工艺、制造装备、在线控制等方面技术瓶颈,创新整合现代化信息技术、系统科学与工程、过程分析技术(PAT)等先进制造技术,建设成为符合FDA\EMA GMP要求的、以“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式”为特征的中药智能制造车间及技术体系。该车间于2014年获得欧盟GMP证书,车间内制造装备-传感及检测部件-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MES-ERP互联互通,构建了全生产流程数据信息统一平台以及工艺控制模型库,实现了生产制造和管理数字化、可视化,生产执行层/过程控制层/企业管理层一体化、信息化。

现代中药国际化智能制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通过核心装备自主创新以及生产工艺优化集成,天士力将单机并联、数量复制规模化的生产模式,升级为连续化生产模式,显著提升了车间设备设施智能化程度,提升生产控制和管理水平,在降低不良品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同时,突破了制约中药生产智能化发展的许多技术瓶颈。

该项目通过中药国际化产品的研发和产业技术突破,建立1个“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制造流程,开发1套工艺控制要素“数字化、模型化”技术,发展1种数据集成“网络化”管理方式,打通1条企业管理“信息化”路径,最终构建1套“智能化、集成化”中药制造与管理模式,对于培育现代中药产业国际化品种的工艺与装备核心竞争力具有明显的标杆引领和示范效应。同时,天士力构建的“集药材种植、药物研发、中间提取、药品制造、市场营销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现代中药产业链管理体系,也为智能制造技术的产业链上下游推广以及产业链配套企业的集群发展提供行业典范。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天士力制药集团董事长闫凯境说:“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国家大力支持医药制造的智能化路线,中药产业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采取先进装备,提到产品精密度,将制造向‘智能化’转变,提高生产信息化水平和自动化水平,使企业的生产由人工方式升级为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式,打造智慧医药健康产业链,做到低能耗,低污染,绿色发展,实现医药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协作共享、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真正迈向工业4.0时代。”

据悉,天士力核心产品复方丹参滴丸为申报美国FDA新药,在9个国家和地区的127个临床研究中心进行的Ⅲ期临床试验目前已顺利完成全部临床工作,进入统计汇总阶段。“现代中药智能制造”项目基于复方丹参滴丸FDA注册产品的探索研究,通过创新和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来逐步实现中药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从根本上增强了现代中药产业的市场竞争优势,为打造优秀民族医药品牌和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跨国产业集团的国家战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