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竞争加剧,猫眼如何持续领跑?

来源:中国网
2016-07-18 22:06:21

上周《寒战2》、《大鱼海棠》、《致青春2》拉开了暑期档竞争大幕。本周末,从7月15日起市场将迎来8部新片,加上上周的4部影片,档期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其中15日上映的华谊《陆垚知马俐》与万达《快手枪手快枪手》正面厮杀,是当下最大的看点之一。

今年暑期档有三大明显特点:首先,影片数量多,84部上映争夺暑期档票房,但票房产出相比去年明显下降;其次,影片质量差距不大,同档位影片竞争贴身肉搏;第三,传统片方和互联网电影O2O平台依存程度加深,互联网平台向上游布局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从助攻到主攻,猫眼“逐鹿”暑期档

今年暑期档从一开始就形成了强竞争态势,在此大环境下,传统片一方面借势大IP要求溢价保底发行,如《致青春2》要求4亿保底,另一方面无IP影片也迫切“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走向深入。

电影O2O平台老大猫眼电影就在暑期档进行了积极布局,从6月上映的《我叫MT》到8月上映的《保持沉默》、《夏天十九岁的肖像》、以及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全部是猫眼主导宣发的影片,而正在热映的《大鱼海棠》、《寒战2》、《快手枪手快枪手》,和即将上映的《赏金猎人》、《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使徒行者》猫眼也是联合发行方。

光线与猫眼的战略重组后,猫眼电影获得了光线经营多年的电影上游资源的倾注,可以在项目早期即可介入,机会和选择余地变得更大,这次暑期档数个重磅发行项目即体现了猫眼的发行实力和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猫眼主控发行影片的增多,说明猫眼电影已经积极凭借上游资源发力主控发行,靠上游业务增加平台收入和利润,进入了上游业务稳定的正向循环阶段。

“今年我们主导发行的项目较从前会越来越多,但我们在项目选择标准上也会严格把关,重点选择精品项目进行合作”猫眼电影CEO郑志昊在上海电影节上说。

在上半年国产电影“爆款”稀缺的市场大环境下,猫眼坚持“精品”路线,只做“好电影”,专注为“好电影”做好宣发服务,上半年参与出品或发行影片7部,影片总票房51亿,平均单片票房最高7.3亿,成为电影互联网发行单片票房冠军,使得宣发项目成功率和单片票房收入均得到较大保证。

郑志昊认为,过去猫眼平台在电影发行方面虽然已经有了深厚的积累,但上升空间依然很大。猫眼过去在营销合作、联合出品、联合发行方面做出积极探索,但宣发业务合作的深度和厚度依然可以继续加强。

从上影节到暑期档,可见猫眼在纵向业务布局方面,已是下定决心重点发力上游宣发业务。

后票补时代,猫眼如何持续领跑?

关于今年暑期档众说纷纭中还有关于互联网平台的票补问题,坊间传闻因为互联网平台不补贴了,所以今年暑期档票房急剧下滑,对票务平台来说有点“补也不是不补也不是”的意味。

对此,猫眼电影认为电影行业的补贴早晚会结束,也许结束时间还比市场想象中的早,其实从去年开始猫眼大面积的票补已经停止了。“实际上现在的票补只是商家促销方式的一种,在用户习惯培养起来后,票补已经不适宜作为主要营销手段大规模使用;其次票补对于用户的吸引力是非常有限的,从我们市场份额的变化就可以看出来,去年下半年疯狂票补之下,一批价格敏感型用户去了其它平台,我们的份额因此有所下降,但是今年业内票补停止了之后,用户还是回流到我们平台上,我们的份额回升到将近40%。今年一二季度和暑期档我们没有票补,我们的市场份额还是第一”郑志昊说。

他认为,过去在票补刺激之下,一些价格敏感型用户为了追求低票价可能会离开,但是喜欢看电影、能够理性看待票价的忠诚用户还是会留下来,真正使用我们的服务。我们能做的和应该做的是继续扎扎实实的做好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不断优化用户体验,为这些真正喜欢看电影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猫眼认为,电影O2O发展到今天,大规模票补的非理性竞争时代已经过去,行业开始告别低价票补跑马圈地的粗放式竞争阶段,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定型,上半场已经结束;行业下半场发展的重点已经进入到一个向电影本体业务靠拢,依靠差异化战略、精细化运营比拼产品和服务实力的竞争阶段。

所以今年暑期档,是电影O2O下半场发展的一个关键转折点,不仅是电影内容生产上游从业者的考验,同样也是对互联网平台运营效率的考验。

可以肯定的是,经过这一轮竞争异常激烈的暑期档洗牌,市场竞争格局将会更明朗化,各家公司和平台的身位差距会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