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增速连续数年跻身全国前十,靠什么?

来源:天山网
2016-07-18 23:19:12

第三产业成为新疆经济增长绝对主力

据自治区统计局发布的资料,今年一季度,我区的经济结构调整获重大突破:一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比都在回落,而三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2.9%,同比提高24.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新疆经济增长的绝对主力。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开展“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系列活动,及时出台60条措施刺激经济发展。今年前五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6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2%,增速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除此外,新疆经济运行还呈现出非石油工业增速快于石油工业、非公有制工业增速快于公有制工业、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工业增速快于高耗能工业、服务业投资增速快于制造业投资、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快于传统石油类商品销售五大明显特点,经济发展动力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拉动、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显示出新疆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产业、新业态成为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的主角。

 

2015年,新疆光伏发电量45.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0%。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回顾这几年来新疆经济发展状况,发现诸多亮点,尤其是许多经济指标在全国排名靠前,一改过去全国倒数的尴尬局面。

2010至2012GDP连续三年过千亿大关

2012年新疆GDP达到7530.32亿元,使得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3年迈过3个千亿元关口。生产总值增速由全国的第29位跃升至11位;这三年,新疆非石油工业增长21.8%,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3.9个百分点,居全国首位。

2013年增速列全国第七

2013年,新疆生产总值达到8510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列全国第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895.95亿元,比上年增长12.9%,增速在全国排第七位,在全国的位次创27年来新高。

2014年增速全国第四,非石油工业首次超过石油工业

2014年,新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抓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历史机遇,出现经济增长比全国快、下降比全国慢的可喜局面,全区10%的经济增速居全国第4位,在全国的位次创1990年以来新高。全区电力装机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发电量增长27.5%,后两者的增速均居全国第1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1万亿元,增速超过25%,增速居全国第2位。

这一年,新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97元,同比增长10.4%,增幅居全国第12位,跑赢GDP。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增幅居全国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2%,增幅与全国一致,居全国第15位。

这一年,已坚持了五年的优化升级经济结构终于收获明显:非石油工业增长12.6%,高于石油工业增幅5.4个百分点。地方工业增长14.9%,高于央企增幅7.5个百分点。非石油工业占比54%,第一次超过石油工业,从此彻底改变以往新疆由石油石化工业左右的局面。市场活力、发展动力、社会创造力进一步被激发。

 

新疆是中国风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每年风蕴藏量为9127亿千瓦,风力发电将成为未来重要的替代能源。这是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站——达坂城风力发电站。

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2015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324.80亿元,增长8.8%,增速位居全国第8位,西部第4位,西北五省第1位。

这一年,助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换是最明显特点。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7%,快于第一产业的5.8%,也快于第二产业的6.9%。第三产业增速位居全国第1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自2003年以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达到45.1%,成为衡量新疆经济结构调整已见成效的最重要指标。

究竟是什么为新疆经济带来了诸多亮点呢?在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看来,最主要的功劳当属“转方式调结构”。

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

2009年时,在新疆经济构成中,石油石化所贡献的比重占到六成多。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全球油价剧烈波动,新疆经济形势一片严峻。

2011年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提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当年12月23日至24日,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张春贤指出,要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优化,要突出强基础、保增长、稳物价、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发现,从2010年开始至今每年的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转方式调结构”成为贯穿始终的高频词。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新疆经济发展转变方式调整结构的进程更是大大加快。张春贤曾多次强调:“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以就业为导向,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五年来,新疆始终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不放松,大力培育金融、信息、旅游、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在经济发展方面走出了“动手早、看得远、改革深、措施多、效果显”的新疆特色发展之路,推动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16第十六届新疆国际汽车博览会4月30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从转方式调结构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6月3日自治区召开视频会议,7月8日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都是有关发展的,前者的主题是统筹做好稳定和经济工作,后者是总结上半年改革工作,部署完成全年改革目标。在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看来,这两次会议的共同点都在于转方式调结构,并且走向进一步深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视频会议上张春贤提出了针对性的几条要求: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去产能;了解金融政策,抓好金融扶贫工作;重视抓好有市场、有效益的工业生产工作。

深改会议上张春贤提出,要在全面推进改革的基础上,突出抓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改革,以关键突破引领带动全局,要集中推进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新疆稳定发展迫切需要的改革、与各族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改革,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突出抓好“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推进重大改革。

在今年的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上,张春贤提出,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工作重心,把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抓改革作为着力破解的重点难点,把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作为突出任务,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相信,只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不断增强和发挥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动能,努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新疆一定能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