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青项目小而快让当地百姓得实惠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6-07-15 16:37:57
分享

7月6日,上海市党政代表团抵达西宁,就对口援青工作对青海省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

当天下午,上海市对口援青工作座谈会在西宁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作重要讲话,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分别介绍两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上海市累计落实援青资金11.96亿元

韩正在座谈会上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对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对进一步推进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出明确要求。此次上海党政代表团来青海,就是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青海果洛州的工作,当面听取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建议,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完成中央交给上海的对口帮扶合作任务。”

韩正表示,“没有西部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现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扶贫攻坚、共赴小康是当前最大的大局,也是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立足和服务好这个大局,才能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真正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今年正值新一批对口支援青海果洛的干部轮换,做好对口支援青海果洛各项工作,必须始终按照中央的要求部署,坚持“两服务”、“两统一”,即:切实服务好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大局;服务好当地“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坚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坚持所有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规划。

王国生说:“青海、上海共饮一江水。上海市党政代表团这次来青,给我们带来了上海人民对青海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带来了发展的动力和有力的支持,带来了改革开放的好思路、好经验,让我们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增强了做好青海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我们感到很亲切、很振奋。”

王国生表示,中央确定上海对口支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6年来,上海市累计落实援青资金11.96亿元,确定援助项目333个。上海对青海的帮扶,充分发挥了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了青海和果洛经济社会发展。建议青沪两地以这次座谈会为新的起点,共同做好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深化人才智力、扶贫攻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援青工作,形成经济技术、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全方位、多领域的支援合作格局,开创两省市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座谈会上,杨雄和郝鹏分别介绍了上海、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沪青对口帮扶进展,并就更好推进对口援青工作、加强沪青合作交流提出建议。

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尹弘,副市长时光辉,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建民,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予波,副省长杨逢春出席座谈会。上海市党政代表团成员和青海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7月7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一行来到果洛藏族自治州,青海五三六九公司向上海党政代表团作了汇报。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属于2011年“青洽会”招商引资项目,也是上海对口支援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唯一落地企业。目前,该公司生产车间占地面积150亩,天然黄金牧场251万亩。现有员工180人,其中博士8人,教授12人,研究员30人,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原特色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的科技性公司。该公司拥有12项专利,是青海省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青海省科技型企业,先后获得“中东国家第一品牌”、“食品安全典范企业”、“商贸流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上合组织”与中俄重大项目签约,是国内唯一一家食品企业合作签约单位。五三六九牦牛因独一无二的雪域极境,强烈抗缺氧、抗饥饿、抗寒冷、抗辐射、历经零下40度四年考验,自然成长,与北极熊、南极企鹅共称“世界三大高寒动物”。五三六九牦牛肉产品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多氨基酸等特点,其中锌含量是普通牛肉的30倍。在听了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的汇报后,韩正风趣地建议:今年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可以吃公司生产的牦牛肉。

据了解,目前,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公司精品牦牛肉产品已打入北京、上海、广州等高端市场,并深受消费者欢迎。

上海援青项目小而快造福百姓

据介绍,2011—2016年,共落实上海市对口支援资金达12.8亿元,实施项目458个。其中上海市本级投资11.96亿元,实施对口支援项目333个;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企业无偿捐助各类物资、款项折合资金0.88亿元,实施项目125个。项目主要集中在农牧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生态旅游、环境保护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

在创新机制,加强人才和智力援助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2015年,通过上海对口支援帮扶培训和本地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6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教师和医务人员3642人次。通过培训,使各部门管理水平,政策执行能力,干部工作素质等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转变了观念、拓展了思路、更新了知识结构,为果洛州打造了一支留得住的“永久牌”人才队伍。

加强项目建设是推动果洛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为了做好项目落实工作。援青干部扎扎实实做好援建项目的筛选、论证、申报、审批和监管工作,确保项目的进度、质量和实效。目前,从游牧民定居点、到学校、医院的援建项目,再到小的信息系统和现代农牧业建设……各支援方的援建项目已渗入果洛牧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上海援建项目甘德县青珍乡寄校,总投资2500万元。1栋综合教学楼、98间宿舍,可容纳学生784名。占地3247平方米的新拉加镇中心医院集门诊、住院手术室为一体,能解决2万人的看病问题,同时容纳40个住院病人。

果洛州委常委、副州长、第二批援青工作联络组组长李峻说,上海援青联络组始终坚持“向基层和农牧区倾斜”和保证藏区牧民群众“基本生活、基本生产、基本教育和基本卫生需求”的对口支援工作重点,牢牢把握“民生为本,规划为先,产业为重,人才为要”的要求,援建资金始终坚持80%向基层倾斜,80%向民生倾斜,把有限的资金重点放在改善受援地各族群众基本生活条件、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

“援青工作不搞标志性项目,援青项目小而快,百姓更能得到实惠更实在。”李峻说。海拔高蔬菜种植难。辣椒,这种在西宁随处可见的蔬菜,以前在果洛能卖到10元500克。自对口支援开展以来,当地的干部群众吃到了果洛自产的辣椒,还有很多品种的蔬菜,价格也越来越便宜。这得益于援青项目的帮助和支持,越来越多的现代农业蔬菜大棚在高原已安家落户。

玛多县旅游资源丰富,素有“黄河源头、千湖之县”的美誉。上海市援青干部徐辰超通过对县域旅游资源的深入调研,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旅游发展设想,确定了黄河乡阿依地格萨尔文化旅游、黄河源头汉藏和亲文化旅游、花石峡镇神山圣湖文化旅游三条旅游线路,黄河源景区作为重点推进项目顺利通过4A级旅游景区评定。(记者程小旭 实习记者徐颖)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