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区医院报销看齐大医院 四种慢性病开药量增至两个月

作者: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7-14 10:59:50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琳)社区医院方便就近就医,但是受社区药品目录所限,不少参保人员在社区就医,却开不出相应的药品,最后还是只能回流到大医院。不过这种情形在今年三季度有望得到改善。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日前在12345热线接听市民电话时表示,下一步将会出台新的政策,将社区医保药品目录与医保大目录统一,这样凡是大医院能报销的药品,在社区也都能报销。这意味着社区医药报销药品范围将扩大千余种。此外,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四种慢性病,社区一次性开药量也由一个月增至两个月,医保照样给报销。

据了解,目前医保大目录中可报销药品2510种;而社区目录目前可报销药品1435种,社区可报销用药占到了大目录的57.2%,在药品种类上相差1075种。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把两个平台统一成一个,这1000余种的“差距”将不复存在,凡是有需要的医保药品,就可以进行采购。通过政策调整,凡是大医院能报销的药品,在社区医院也都能报销。

值得一提的是,城镇职工在社区门诊医药费的报销比例为90%,而在大医院的报销比例为70%。这意味着,在社区开药,比在大医院开药还可以多报销20%。在报销药品范围统一后,这种价格杠杆的作用将日益显著,就医下沉到社区将更加得到落实。针对不少市民反映的诸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最多只能开一个月的药量规定不太方便。市人力社保局表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脑血管疾病,在社区医院一次处方开药量由原来的1个月增加到2个月,都可以持卡报销。

同时,社区转诊转院的通道将更加顺畅。社区医院可以转往大医院,大医院也可以转往社区医院,发生的有关费用,医保都可以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