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一陆上自卫官起诉安保相关法违反宪法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07-14 10:59:5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一名居住在日本茨城县的陆上自卫官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违反宪法为由要求法院确认其没有义务服从在“存亡危机事态”时下达的防卫出动命令。该诉讼于3月30日提起。

日本共同社7月13日报道说,本案7月11日进行了第一次口头辩论,日本政府方面认为“原告的权利和法律地位不能说存在危险和不安”,要求法院予以驳回。

起诉书称,原告于1993年4月加入自卫队并宣誓“遵守宪法”。原告并未同意基于2016年3月起施行的安保相关法的防卫出动命令,表示如果接到上述命令恐将面临生命危险等。

日本政府方面则主张称,该自卫官不属于直接进行战斗的部队,即使出现存立危机事态也不一定会接到出动命令,起诉并无好处。

日本防卫省负责人称:“和平安全法制符合宪法,原告的主张令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