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美国操纵南海仲裁闹剧 危害地区稳定

来源:新华社
2016-07-13 17:40:23

新华社巴黎7月13日电法国华文报纸《欧洲时报》13日发表题为《主权不可退让 “仲裁”闹剧难撼中国立场》的评论文章。文章说,美国幕后操纵的南海仲裁案非正义,而且已经闹剧化,威胁到了地区稳定,希望当事方重回谈判桌。

文章说,这起意在制造冲突的仲裁“没有必要也不合法”。闹剧制造者菲律宾、始作俑者美国和希图渔利者日本蓄意挑起和操纵仲裁,是企图煽动和利用国际舆论损害中方国际声誉,从中套利。此套路虽不难识破,却已形成制造麻烦、绑架多方的事实。

由于所谓南海仲裁庭的权威性和约束力本就十分有限,不仅中方从始至终对其不参与、不承认、不接受,各方也从未高估其化解南海争端的可能。反而其机构的临时性、过程的违法性、目的的针对性,令国际法和国际争端调解机制陷入尴尬境地。

国际法初衷在于规范秩序、保护弱者。美国以域外国家、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身份操纵仲裁,制造仲裁庭“为弱国讨公道”的表象,实质是超级大国利用规则手腕玩弄国际法,假借公义打压竞争对手。60多个国家支持中方南海立场,足以证明本案在国际视野下的非正义性。

2002年中国与东盟各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为南海各声索国通过谈判方式解决领土争端提供了依据和调整空间。中国现已明确表态南海仲裁不会改变中方“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的既定政策。

文章认为,南海一旦动荡,自由安全航行便再无保障可言。当今世界大量商船需经过南海运输,再通达世界各地。南海地区稳定关乎全球贸易繁荣。

南海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面对所谓国际仲裁结果的挑衅,中国的立场已公告天下,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仲裁结果既不会改变中国的一贯立场,也不会改变中国和平发展的路径。

全世界的海外华侨华人都充分理解中国立场的正义性,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合法立场,更希望被美国操纵的南海当事国,能冷静思考,回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点,为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