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会》探寻古今糖艺 传承甜蜜的事业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7-13 15:50:08

现场制作糖花

搜狐娱乐讯 7月13日21:20,天津卫视深度文化访谈节目《群英会》带您领略从童年记忆到现代技艺。原汁原味的吹糖人、画糖画,重温童年的甜蜜回忆;传统的糖艺在年轻糖艺师手中花样翻新,不可思议的糖艺作品融汇各种技法,震惊全场!

吹糖人被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传,据吹糖世家的传承人马青旺讲:吹糖技艺起源于汉代,兴盛于明清,最初用作行军打仗。如今,在北方的街道里还能看见小贩肩挑挑子走街串巷。挑子里的长方柜,木圆笼,小炭炉,糖稀、铁勺等在吹糖艺人这都有吉祥好听的名字。马青旺特别希望把这些古老的传统手艺保存下去,流传下去。

与其类似的还有画糖画,糖画起源于四川,最初由唐朝的陈子昂创新而得,皇帝赐名为:糖饼,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糖画艺人朱汉瑞表示:糖画人是没有底稿的,画稿全在脑子里,最好有绘画功底,作糖画必须胸有成竹,趁热一气呵成。

如今的糖艺技术可谓高超到真假难辨,糖既可以制作出金属感作品、陶瓷作品、玻璃作品和木制作品,结合刺绣、雕刻、手绘等技法。有些糖可以在电影中起到非常抢眼的特效作用,《群英会》的主持、嘉宾分别实验了几种糖艺技法:吹糖手感很烫,需要气和手法的结合;画糖则需要有很强的画功,裘英俊感叹:在这神奇的糖世界里无论是创新技艺还是传统手法,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要传承好、发展好,让这些“甜蜜的事业”大放异彩。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天津卫视《群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