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战场》精雕细琢创精品 宏伟格局成大器

来源:红网综合
2016-07-13 14:50:51

《东方战场》精雕细琢创精品 宏伟格局成大器

拥有跨度十四年的历史脉络、海量的重大事件与人物做依托的电视剧《东方战场》,在卫视台一经播出便备受好评。

随着一集集的播出、故事一步步推动,时间不断地拉近,剧中涌现了越来越多的英雄人物。他们以英勇不屈的战斗精神、抗击外来侵略者的坚定决心以及舍生忘死的民族大义时刻提醒着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要铭记历史,自强不息。

在最近播出的剧集中,杨成武率领的八路军与日军在雁宿崖与黄土岭展开了战斗,在这场战斗中,时年25岁的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杨成武对上了日本有着“名将之花”之称的日本陆军中将——阿部规秀。52岁的阿部规秀是日军中著名的“山地战”专家,曾调集两万人马对晋察冀军区进行扫荡,日寇所过之处,生灵涂炭。面对阿部这一狡猾多疑的对手,杨成武将军不畏强敌,在这场战斗中设下了重重陷阱,展现出了卓越的军事领导才能,最终击毙阿部规秀。从而也使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奋勇抗敌的英雄风采。

剧中另一支线,国际战士白求恩也在这几集中来到了涞源县银山口村。他为了救治一名唇腭裂儿童,抵受村民们对开刀手术的排斥与恐惧,耐心地与村民讲解。在战地救护所内,面对即将来袭的敌军,他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继续尽心竭力拯救伤员。剧中的他理解、包容、勇敢、无畏,与历史记载如出一辙。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无法治愈之时,白大夫表现出的不是对死亡的畏惧,而是对医务同事们后续工作的忧虑……

《东方战场》虽然题材宏大,却时刻不忘紧抓细节来塑造人物,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书本以外真实的白求恩,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到人物的魅力。该剧用写意的手法来表现白求恩生命的最后一刻,当镜头从他身影上缓缓移开,画面停留在他写给聂荣臻的亲笔信上,信上字字句句情深意切,我们除了看到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无私奉献的光辉形象之外,还能够感受到他对中国的眷恋以及对战友的不舍。白求恩大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不是仿佛,而是永远地,永远地生活在我们身边,正因为这种感觉,使我们更加珍惜对他的最后记忆,更加惋惜于他的辞世。

在接下来的剧情中,杨靖宇因叛徒出卖被围,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与敌人战斗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张自忠在潢川城,身先士卒英勇无畏上阵杀敌,他们英武壮烈的身影将逐一展现给观众。《东方战场》这部电视剧将把视角从“大战争”、从消失了的过去,还原为塑造“历史人物”的真,也就是在追求真实历史的同时兼顾艺术的美感。剧中精雕细琢的每一个镜头、每一句台词、每一段剧情,都凝聚了这部电视剧的创作团队对英雄人物的深切缅怀与崇高敬意。